要闻报道

【千问千寻大运河】大运河流淌进新时代

在大运河北京段的上游,有一段46万平方米的开阔水域,是温榆河、通惠河、小中河、运潮减河和北运河这五条河流的交汇处,俗称为五河交汇处。在这里,芦苇摇荡、水草依依,野鸭嬉戏、鱼鸟栖集,是附近市民休闲娱乐的主要滨水场所。

北京城市副中心明年夏天有望实现大运河京冀通航

近日,位于京冀交界处的北运河杨洼船闸正式开建,明年夏天有望实现大运河京冀通航。按照设计方案,杨洼船闸将打造成生态绿舟,成为京津冀生态一体化典范船闸,助力大运河国家5A级景区创建。

谁是贯通大运河第一人?

20世纪初,南浔古镇依托大运河及周边地区发达的蚕桑与农耕经济,作为名甲天下的南浔辑里丝的主要产地和集散地,成长为国内最大的丝商群体,南浔也因此一跃而成为江南重要商业城镇。

中国大运河沿线有哪些著名的水利工程遗址?

高旻寺位于扬州市南郊古运河与瓜洲运河、仪扬河交汇处的三汊河口。曾作为康熙、乾隆的行宫。同时又是驰名中外的清代扬州八大名刹之一。

【千问千寻大运河】回洛仓:国家粮仓变身考古遗址公园

除了修建大运河,隋炀帝做的另一个大工程就是修建回洛仓。隋炀帝登基不久就下令营建东都,开凿运河,并在洛阳城外“新置兴洛及回洛仓”,存放天下漕粮。大运河的主要功能是漕运,漕运的主要物资是粮食。

【千问千寻大运河】大运河博爱段:双孔龙头桥见证运河繁华

大运河博爱段古称小丹河也叫运粮河。博爱县运粮河(古称小丹河)作为隋唐大运河补水工程——永济渠的一段分支,古时长期用于运送粮食和当地物品,是通向京城的重要支流,在博爱县境内全长26公里,沿途重要地段均设有码头。

大运河北京段,北京城市发展的又一重要“顶梁柱”

为了让更多市民领略运河文化的魅力,北京市将打造七大运河文化展示区,分别位于白浮泉、颐和园、万寿寺、什刹海-玉河、通惠河沿线、通州古城、城市副中心。在该地区,通过整体保护恢复遗址遗迹,促进被占用、闲置的遗产向公众开放。

运河上屹立至今的神奇古桥,你走过几座?

从前从通州进北京城,必绕不开永通桥。又因为此处距通州八里,俗称“八里桥”。这座桥背后,还藏着很多有意思的故事。

江苏淮安:打造运河法治“软文化” 彰显法治实践“硬实力”

今年以来,江苏省淮安市保护传承大运河(淮安段)法治文化遗产,以法治文化体验线为轴,讲好“运河之都”法治文化故事,聚力法治惠民,增强了运河法治文化的感染力、吸引力、传承力。

焦作武陟:“观”“渠”呼应 见证千年治河史

嘉应观,又称黄河龙王庙,位于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嘉应观乡,始建于清雍正元年(1723年)。嘉应观内有御碑亭、严殿、大王殿、恭仪亭、舜王阁等多处建筑,分南北两院和东西跨院,为仿故宫敕建的官、庙、衙三体合一的清代建筑群。

视频报道
滚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