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问千寻大运河】宿迁:接续治理,精塑中运河生态水韵

来源:速新闻 | 2021年12月25日 18:46:13
速新闻 | 2021年12月25日 18:46:13
原标题:【千问千寻大运河】宿迁:接续治理,精塑中运河生态水韵
正在加载

“以前的运河,岸边芦苇丛生,到了晚上黑灯瞎火,没什么娱乐活动,晚上大家都是‘枕’着汽笛声入眠。”近日,漫步中运河风光带,家住宿迁市宿豫区豫新街道闸东社区的徐永强说,“船在水中行,人在画中游,如今的中运河就是我们的‘后花园’。”

中运河堤顶路建设

京杭大运河宿豫段,又称中运河,西起宿迁闸、东至泗阳交界,流经顺河街道、宿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陆集街道、仰化镇等地,全长39.7公里,除防洪排涝外,还担负着南水北调、灌溉、航运及沿途工业、生活用水等任务,对发展经济、交通运输、文化、调蓄水量都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前几年,中运河沿线出现了发展中的烦恼,存在诸多与水环境保护、生态建设发展、市民美好生活需求相矛盾的问题。”宿豫区水利局党委委员高冉介绍,近年来,宿豫区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思想,坚持综合整治与城市总体规划相吻合、防洪治污与经济开发相结合、景观建设与文化传统相融合的指导思路,接续实施综合治理项目,精心打造中运河生态水韵。

中运河风光带

为消除中运河安全隐患,宿豫区今年又统筹实施中运河宿迁闸至刘老涧闸段整治工程。“工程总投资4734.59万元,主要包括堤防整治11.24公里、堤身防渗处理2.6公里、堤岸防护5.02公里;此外,新建防汛道路11.29公里、管理房120平方米及其他配套管理设施。”宿豫区水利局副局长葛淑梅说。

据介绍,此次整治将有效提高中运河的防洪排涝标准,显著增强灌溉供水能力,解决河道沿线水土流失严重、两岸交通及堤顶道路不通畅等问题,具有较强的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整治的同时,宿豫区还创新实施“专业+常态”管护试点工作,实行“公益助贫+辅助巡河”模式,将河道环境管护与公益助贫相结合,从中运河沿线各乡镇分别聘请两名低收入户作为“公益助贫巡河员”,联合自然资源和规划等部门制定考核办法,组建专业巡河队伍,12名巡河员实现中运河岸线巡查全覆盖,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此外,宿豫区水利局主动联合检察机关和交通运输、生态环境、住建、文广旅等部门,构建完善中运河“1+N”检察保护机制,通过联席会议的形式共同研究议定推进京杭大运河宿豫段保护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协调解决执法问题,实现常态守护。

居运河之边,左手是古韵风景,右手是便捷的都市生活。“我们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发扬‘三真三实’作风,坚持问题导向、成果导向,坚持综合整治与常态管护‘两手抓’,全力以赴推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持续为宿豫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能量。”宿豫区水利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旭说。(邹新胜)

编辑:戴萌萌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千问千寻大运河】宿迁:接续治理,精塑中运河生态水韵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