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问千寻大运河】赓续红色血脉!探寻北运河畔

来源:津云 | 2021年12月27日 22:15:41
津云 | 2021年12月27日 22:15:41
原标题:【千问千寻大运河】赓续红色血脉!探寻北运河畔
正在加载

  天津市北辰区,因河而兴。从明清时期的皇家粮仓,到如今的美丽天津北大门,千年流淌的北运河,滋养了一代代北辰儿女,也积淀了深厚的历史脉络和人文传承。这里曾建起了天津市第一个农村党支部,革命先驱安幸生、登高英雄杨连弟,都生长在这片沃土。

  安幸生烈士故居

  安幸生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革命活动家,中共天津地方组织创始人之一,天津工人运动的主要组织者和领导人,为反帝爱国革命运动作出了重要贡献。安幸生故居坐落在北辰区双口镇中河头村,今年刚刚入选天津市第一批革命文物名录。

  走进安幸生烈士故居,内院正中屹立着嵌有邓颖超同志亲笔题字的安幸生烈士纪念碑及汉白玉半身雕像。安幸生故居外院公园面积500平方米,内院建筑面积304平方米,分设主厅及东西展厅。主厅还原展示烈士生前起居的家庭陈设及日常用品,家具为清末时期的原始物件,保存基本完好;西厅集中展示了安幸生烈士从学生时代到英勇就义的光辉一生,并配备了7000多字的录音解说资料。安幸生故居已经成为党员群众进行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阵地。

  杨连弟烈士纪念馆

  中国人民志愿军一级战斗英雄杨连弟烈士纪念馆坐落在北辰区杨连弟公园内,公园中央有一座金黄色的军人半身塑像,他正是“登高英雄杨连弟”。

  杨连弟纪念馆位于公园北部,建筑面积有320平方米。纪念馆分设艺术大厅、事迹陈列厅和多媒体演播厅三个部分。走进纪念馆大厅,映入眼帘的正是登高英雄杨连弟的英勇模样,右手紧握长竿铁钩,左手挽挎缆绳,神情刚毅,迎风傲立,栩栩如生。雕像后面是一面巨大的英雄事迹浮雕墙。陈列厅迎面是一幅《英雄杨连弟》油画。展厅内以大量图片、文字、实物、艺术造像、音像资料等展示了杨连弟烈士的生平事迹和卓著功勋。

  在纪念馆,还可以观看纪录片《国家记忆:神勇铁道兵杨连弟》,通过影像资料生动地了解杨连弟烈士用血肉之躯捍卫钢铁运输线的伟大壮举。

  运河乡情展馆

  北辰区延吉道有一所百年老校——“北仓小学”,它创建于1902年,至今已有119年的历史。“运河乡情”展馆就坐落在北仓小学内。

  “运河乡情”展馆是结合爱国主义教育和北仓小学特色文化而组建,集教育、收藏、保护和展示功能于一体。展览馆共设有千年风雨大运河、北运河畔北极星、千帆竞渡说漕运、天下皇仓北仓廒、车樯如织商贸旺、立学蒙养读诗书、诗情画意满庭芳、一方沃土汇英杰、登高英雄杨连弟九大部分30个板块,主要通过挖掘运河文化的深厚底蕴、历史回顾和今昔对比等形式,加深学生爱祖国爱家乡的情怀,同时提高学生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

  如今,“运河乡情”展馆不仅成为该校新生入学教育、师生传统教育、学生社团活动的重要阵地。

   普育学校校史馆

  普育学校校史馆收藏着学校创始人温瀛士先生教育救国的历史印记,展现了百年历史名校的风雨历程,记录了几代教育家的奋斗足迹,作为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吸引大量的学生、教育同仁来访。

  展览大厅首先看到的是普育的校训——“真实勤劳”,再往展厅的里面走,展柜里挂着徐振肃、温支英、严修、张伯苓、温瀛士等一批优秀教育家的照片,特别是温瀛士,他创办了宜兴埠普育学堂,并树立勤劳真实的校风,在教育行业奉献终生,成为教育人的典范!

  这些红色旅游景区,如同一座座精神宝库,那些光辉的印迹激励了一代代运河儿女,为了民族复兴、为了家乡繁荣,贡献着智慧和力量。

编辑:郭倩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千问千寻大运河】赓续红色血脉!探寻北运河畔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