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问千寻大运河】船变

来源:湖州发布 | 2021年12月30日 17:15:29
湖州发布 | 2021年12月30日 17:15:29
原标题:【千问千寻大运河】船变
正在加载

  这里是京杭大运河湖州段,穿越千年,静静流淌至今。这条古老的运河,孕育了两岸的人民,也见证了两岸的变迁。

  每天,数千艘运货的船只南来北往于运河上,对于船上的人来说,一年365天,船就是家,河便是路。在这其中,有一条船,来自浙江湖州安吉县。

  2005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那里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正是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引领下,刘殿魁卖掉了运黄沙和石料的水泥船,开上了集装箱船,里面装的都是出口的绿色家居产品。

  运河的河道变宽了,航行的船变大了,以河为生40余载的刘殿魁的生活也发生了巨大变化。

  货之变

  “以前我们运的都是黄沙,都要靠我和老婆两个人挑,现在都是集装箱了,装货也用不到人。里面很多都是我们安吉生产的生态竹椅子、桌子,都是卖到外国去的。”刘殿魁说。

  在湖州上港安吉码头,等待装货的“安吉川达21号”大船静静地停靠在岸边,船上还有6个集装箱还没有运抵。刘殿魁会在开船前对船检查一遍.

  船停靠在岸边,等待着岸上的集装箱车的到来。这个时候刘殿魁一般会在岸上办理货运的相关手续,和妻子刘阿娣一起去买一些水果和蔬菜,这一趟跑船估计要走4天左右。

  船之变

  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指引,安吉率先推行生态保护,关停了石矿,河道挖沙被禁止,运货的水泥船和挂桨机船也淘汰了。同时开始走绿色发展道路,以毛竹为原料的安吉绿色制造产品卖向了海外。正在为没货拉而发愁的刘殿魁,和儿时的伙伴一合计,决定搞集装箱运输,费用低又环保,生意肯定好。2011年,安吉川达物流集装箱码头建成,他第一个签了字。

  从木船到水泥船、到钢质挂桨机船,再到落舱机船,在船上整整生活了40多年的刘殿奎,已经换了十来条船了,现在开的这艘船,是三年前花了250多万打造的装箱船。

  刘殿魁向记者介绍,这艘船可装载48个标准集装箱,船头是驾驶舱,配备了智能导航设备。驾驶舱里面有一间小卧室,两张小床。船尾是个两室一厅一厨一卫,空调、电视、沙发等一应俱全,船走起来,还能洗热水澡,跟岸上人家一般无二。“通过卫星能收几十个台,手机上网也没问题,随身WiFi不限流量。”刘殿魁说,前几年还不行,一张VCD看好几十遍,手机流量也得省着用。

  尽管船上的日子很单调,但刘阿娣却觉得越来越有幸福感,客厅的电视机旁摆满了各式绿植和盆栽,在船尾还种了水竹、紫荆花、吊兰、仙人掌……充满了生活的气息。茶余饭后,她时不时摆弄船尾的这一排排花草,拿出手机给它们拍个美美的照片。

  刘殿魁指着一个大屏幕对记者说:“这个叫AIS,一开,附近船只的定位和航速都清晰看得到。以前船小,开到黄浦江里很危险,风大浪急,全靠经验、运气和勇气。”

  以前,水泥船驾驶台四周都是露天敞开的,冬天就要全副武装,身上穿了一件又一件,机器声震耳欲聋,耳朵里整天“嗡嗡”作响。现在船上的条件好多了,门窗一关,驾驶室和生活舱内密不透风,冬天开船一点不冷。夏天,船一停航,就打开空调,那叫舒服啊。

  河之变

  从安吉到上海,来回270公里,从西苕溪航道经长湖申线经頔塘运河汇入京杭大运河,最终通过长湖申线进入上海。

  原来的安吉,哪有什么航道,就是原生态的小河,河岸上杂草丛生,河水浑浊,河道拥堵,经常断航堵船。

  近年来千吨级绿色航道的建成,这让刘殿魁他们的船舶升级成为可能,伴随而来的还有眼看着航道越来越漂亮,码头越来越有规模,护岸越来越齐整,港航管理也越来越信息化和人性化。现在从安吉到上海,一路草木葱茏,浜岸整齐,顺风顺水,水里绝迹很久的白鱼又回来了。

  航运的发展,也推动着运河的升级改造。目前湖州境内运河西线最大通航船舶已提高到1000吨级,刘殿魁的大集装箱船在运河上驶过,再也不用提心吊胆。

  刘殿魁和记者感慨道,从跟着父亲跑船到现在,眼看着航道越来越漂亮,码头越来越有规模,护岸越来越齐整,港航管理也越来越信息化和人性化。

  人之变

  “现在每年除去成本和开销,应该能结余30多万元,我的两个儿子都在岸上买了120平米的商品房和车。因为经常跑上海,所以我们用的很多东西都是在上海买的,方便么。”刘殿魁开心地说,除了船上的生活条件好了,生活也富裕了。

  刘殿奎的船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发源地安吉出发,航线连上京杭大运河,驶入黄浦江,开向了更广阔的世界。从装黄沙的“蛋壳船”到运绿色家居外贸品的“内河航母”,刘殿奎因船而生,因水而兴,他们一家早已离不开这条船,更舍不得安吉的这片青山与绿水。

编辑:王玉西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千问千寻大运河】船变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