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问千寻大运河】江苏淮安:加速大运河“百里画廊”建设 绘就“绿色高地”发展蓝图

来源:无线淮安 | 2021年12月26日 18:46:09
无线淮安 | 2021年12月26日 18:46:09
原标题:江苏淮安:加速大运河“百里画廊”建设 绘就“绿色高地”发展蓝图
正在加载

  一条大运河,滋润着万物生灵,流淌着千年诗意,孕育出源远流长的运河文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流动的文化,要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

  江苏省淮安市清江浦区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大运河文化带、淮河生态经济带等国家战略叠加实施的有利契机,放大古淮河、里运河、京杭大运河、淮河入海水道穿城而过,二河风光带贯穿南北的独特优势,坚持高站位谋划、高标准建设、高效率推进大运河“百里画廊”建设,千年古城开新篇展新颜。

  坚持历史传承打造独具魅力的文化之河

  清江浦区得名于1415年开埠的清江浦,是一座因运河而生、因运河而兴的城市,明清鼎盛时期集漕运指挥、河道治理、淮盐集散、漕粮储运、榷关征税、漕船制造“六大中心”于一体,是极具影响力的政治经济文化军事重镇。如今的清江浦充分挖掘运河两岸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加大沿线历史街区、文化遗存的保护力度,对清江大闸、丰济仓、文庙、都天庙、清江浦楼等133处文化遗产点、10处国家和省级文保单位、72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加强保护传承利用;编制《大运河文化带淮安市清江浦段文化遗产专项规划2017-2030》《清江大闸——都天庙片区保护展示规划》;认定16处市、区级非遗传承基地;承办了两届中国(淮安)大运河文化带城市非遗展;出版图书《清江浦故事》、期刊《清江浦》;举办“最忆清江浦·梦回御码头”实景演出、“运河文旅·嘉年华”系列主题活动等文艺惠民演出140余场;“清江浦运河文化游”项目入选2021全国文化遗产旅游百强案例,御码头运河文化美食中心荣膺江苏“运河百景”标志性运河文旅产品。

  坚持产业培育打造引领发展的致富之河

  清江浦区释放大运河“黄金水道”功能,聚焦特色产业发展,着力发展文旅休闲、文化创意、现代农业等产业业态,擦亮“最忆清江浦”文旅品牌,打造运河文化游、美食文化游、红色研学游、生态休闲游等主题线路;开展“百家旅行社走进清江浦”推介活动,成功创成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清江浦区还科学布局运河沿线项目、产业、基础设施等,提升民生保障和公共服务水平,统筹推进中心主城城市更新、南部新城产城融合发展,重塑“运河之都”繁华盛景,建设以清江浦1415街区、文庙、御码头、都天庙、石塔湖等片区串联成的总投资103亿元的大运河文化带城市更新类“一线七点”项目,打造历史文化、生态景观相得益彰的运河特色风光带。

  坚持生态优先打造水清岸绿的幸福之河

  清江浦区把握人水和谐的丰富内涵,坚持“活水、净水、亲水”的治水理念,高标准提升河湖管理保护质量和水平,建设群众满意的幸福河。通过大力推行“智慧水务”建设,建设智慧水务平台,实时掌握河道水质、液位等基本状态,实施远程控制。清江浦区每年安排450万元专项资金选择购买河道保洁服务,实现城区河道市场化管护,小南河生态游园项目入选淮安市黑臭水体整治样板河道。如今,全区河湖水质稳定向好,境内国省考断面、重点水功能区、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实现“运河三千里、水美清江浦”“黄淮交汇地、生态田园乡”的美好愿景。(作者:朱嘉)

编辑:黄佐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千问千寻大运河】江苏淮安:加速大运河“百里画廊”建设 绘就“绿色高地”发展蓝图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