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问千寻大运河】明年沧州将在中心城区建大运河生态廊道

来源:河青新闻网 | 2021年12月29日 12:13:42
河青新闻网 | 2021年12月29日 12:13:42
原标题:【千问千寻大运河】明年沧州将在中心城区建大运河生态廊道
正在加载

河青新闻网讯 12月24日~30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指导,河北省委网信办大运河沿线八省市网信部门联合主办,央视网和大运河沿线八省市重点新闻网站协办的“千问千寻大运河”暨沿着大运河看河北网络主题活动举行。中央新闻网站、河青新闻网等相关地方新闻网站开设的“千问千寻大运河”网络主题活动专题专栏同步上线。

记者从沧州大运河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了解到,2022年,沧州市将以“一卷运河图、两岸多彩景、活力智慧河”为主线,对中心城区31公里运河两岸进行生态修复及提升改造,建设中心城区大运河生态廊道。工程完成后,在沧州中心城区大运河生态廊道上,依托武术、杂技、医药、盐运、河工、漕运等历史文化遗存,一幅饱含沧州特色的运河文化画卷将徐徐展开。其中包括:5段漕运诗经长廊、12个运河水工看台、古长芦盐运文化廊、胜利园杂技竞秀场、清风楼武术把式场、佟家湾医药百草园。

5段漕运诗经长廊沿着大运河自北向南设置,分别为“蒹葭”“绿竹”“有梅”“舜华”“桃李”。“蒹葭”长廊主要种植芦苇和蒲草;“绿竹”长廊种植竹、梅和观赏草;“有梅”长廊以红梅、腊梅为主;“舜华”长廊以木槿、紫薇、萱草为主;“桃李”长廊种植桃树、李树、海棠。这些长廊将增加植物组团造景和地面诗句雕刻等细节,增加文化元素,营造文化氛围。

12个运河水工看台将在绿道沿线的近水处布置——12个休息平台,还有水工文化科普牌及12个水工文化互动小品,并科普12种运河水工设施,包括“拦沙泄沙”“木岸狭河”“闸板”“仓”“码头”“船闸”“以弯代闸”“窖”“桥”“水坝”“水柜”“减河”。

古长芦盐运文化廊将建设“煮海为盐”广场,用于盐文化科普;建设“大运兴沧”节点,进行芦盐展示;建设新区展望区域,进行文创展示。

胜利园杂技竞秀场主要分为3个区域:“百鼓齐鸣”广场,用于杂技种类的展示和广场健身活动;“群英荟萃”区域,主要用于儿童活动、杂技道具体验;“技高一筹”区域,是杂技演出剧场、文化交流场所。

清风楼武术把式场方面,将依托武术文化,在运河沿岸建设武林公园,修建名人雕像,展示武术兵器、武术门派。设置沿河把式场、清风武义街、清风大擂台等场所,供沧州的“武林人士”活动。

佟家湾医药百草园通过展现扁鹊、刘完素、张锡纯生平事迹和图像地雕,营造医药文化氛围。百草药园中将种植金盏菊、万寿菊、罗汉松、银杏、贝母、何首乌等药用植物。

文/河青新闻网记者王玎

编辑:陈诗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千问千寻大运河】明年沧州将在中心城区建大运河生态廊道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