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问千寻大运河】让大运河的故事历久弥新

来源:南通网 | 2021年12月28日 16:52:03
南通网 | 2021年12月28日 16:52:03
原标题:【千问千寻大运河】让大运河的故事历久弥新
正在加载

  “应是天教开汴水,一千余里地无山。”大运河的开凿、发展与兴盛的历程就是一部中华文明演进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流动的文化,要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聆听大运河的前世今生,悉数沿岸城市的荣与兴,融入新时代共同富裕奋进洪流的大运河故事,记录着时代、惊艳着世界。

  大运河,是一条联通世界的文化纽带。回望历史,从丝绸、瓷器等物产的外运,到中国高僧鉴真的东渡,再到外国使者马可波罗的中国游历......悠悠千年,运河内外,传唱着中华文明的开放与包容。记录当下,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秘书处常设于中国扬州,通过一次次的线上分享、一场场的国际学术交流等,让大运河成为世界共有的文化符合,追溯运河沧桑,讲述当下璀璨,运河与人类命运之间的牵绊,成为推动国际合作的大舞台。

  大运河,是一条盘活资源的财富传送带。千年运河,沟通南北。从农业灌溉到货运通渠,从文旅产业到文化刊物,杭州临平的大运河1986文创园,“五星标准”打造大运河最美岸线的扬州港新港物流码头,诞生在运河边的中国“001号”商标......一直被创造着的文化、不断积累着的财富以及越发繁荣的区域发展,浩浩汤汤的运河水,流淌着两岸的创新奇迹、奔腾着造福于民的务实扎实、跃动着高质量发展的拼搏乐符。

  大运河,是展现新时代中国自信的风光带。必须承认,千年大运河是弘扬大运河精神的最大IP。无论是中办、国办印发的《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还是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的落成,或是大运河城市足球精英邀请赛的举办......顶层设计的用情用心,招牌地标的精心打磨,城市文化的时代绽放,运河两岸前行号子里,向世界展示着今日中国让文化遗产活起来的灵动,诉说着当下中国追求生活与生态齐头并进的行动自觉。

  “通达千里,运化古今”。让大运河的千年诗篇流淌进新时代的幸福奋斗,在“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的生动实践中,遇见《千年运河“苏”醒重生》的美好风景。(佟小雯)

编辑:陈诗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千问千寻大运河】让大运河的故事历久弥新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