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问千寻大运河】廊坊香河:托运河之水造运河风味小吃

来源:河青新闻网 | 2021年12月28日 13:05:59
河青新闻网 | 2021年12月28日 13:05:59
原标题:【千问千寻大运河】廊坊香河:托运河之水造运河风味小吃
正在加载

河青新闻网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运河保护重要指示精神,聚焦大运河历史文化保护和传承,展现新时代大运河的新风貌,12月24日~30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指导,河北省委网信办、北京市委网信办、天津市委网信办、山东省委网信办、江苏省委网信办、浙江省委网信办、河南省委网信办、安徽省委网信办联合主办,央视网和河青新闻网等大运河沿线八省市重点新闻网站协办的“千问千寻大运河”暨沿着大运河看河北网络主题活动举行。

24日,中央新闻网站、河青新闻网等相关地方新闻网站开设的“千问千寻大运河”网络主题活动专题专栏同步上线。

现在,记者带您走进大运河香河段,聚焦大运河沿岸特色的风味小吃,领略新时代大运河的新风貌。

舟楫千里谱写历史华章,千年文脉孕育舌尖风情。

京杭大运河不仅是一条历史之河、文化之河、交融之河,沿岸各具特色的风味小吃,同样伴随着汤汤运河之水在历史的岁月中熠熠生辉,承载着难以忘怀的乡土气息和记忆乡愁。

长期以来,枕水而居的香河先民们依托运河之水滋养的灵性,创造出了花样繁多的运河风味小吃。运河卤水豆腐、五香豆腐丝、咸菜熬小鱼、大果子豆腐脑儿、熟浆咯吱、臭豆腐等,至今还离不开香河人一日三餐的食物清单。聪明的香河人还把玉米面做出了花样,蒸窝头、摇尜尜、贴饼子、豆馅团子、菜饽饽、炒扒拉等等,其中打馅糊饼就是香河一道经典小吃,皮薄馅儿香,外焦里嫩,酥脆可口,被很多国内外游客誉为“香河披萨”。而在香河的众多美食当中,最著名的当属“北方美食一绝”香河肉饼了。

香河肉饼起源于一千多年前的北方游牧民族。明永乐年间,明成祖朱棣从南京迁都北京,为拱卫京畿,填充京师周边人口,有大批回族人被迁移到北京东部,回族人把传统的烤制肉饼技艺同时带到了香河。满清入关后,香河肉饼进入了兴盛时期,为运河往来商贾、文人墨客等到香河必尝的一道美食。到清代末年,有一家哈姓回民开的哈家肉饼店兴起,使香河肉饼制作达到了脆嫩香的最高境地。到了近、现代,哈家店肉饼的名声仍然不衰。据说,著名抗日将领张自忠将军驻防香河时,经常去哈家店品尝;著名中医金针王乐亭由京返香河探家时,为了吃肉饼,也要到哈家店小住两日。

香河肉饼皮薄如纸、肉绵无筋、外酥里嫩、油而不腻、润而不柴,食后久有余香,既可当酒菜,也可做主食。数百年来,香河肉饼不知满足了多少南来北往的饕餮之客,就连大清乾隆皇帝品尝后都对其赞誉有加。据传大清乾隆皇帝巡幸北运河时,曾带着刘墉到香河一带微服私访,在香河一家肉饼店品尝了一老妇人烙的羊肉饼,乾隆吃后大加赞赏并赋诗一首:“香河有奇饼,老妪技艺新。此店一餐毕,忘却天下珍!”

文/河青新闻网记者张蕾

编辑:陈诗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千问千寻大运河】廊坊香河:托运河之水造运河风味小吃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