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问千寻大运河】一场穿越之旅 “目睹”了600年的沧海桑田

来源:津云 | 2021年12月29日 11:54:19
津云 | 2021年12月29日 11:54:19
原标题:【千问千寻大运河】一场穿越之旅 “目睹”了600年的沧海桑田
正在加载

  冬日的清晨,给静谧的海河描绘出一抹清冷的色彩,海河如一条飘逸的玉带,“天津之眼”缓缓转动,两岸的高楼大厦林立,海水与建筑的结合,融汇成天津最美的景观之一。

  “天津之眼”是天津地标,也是运河三岔河口的标志,“先有三岔口,后有天津城。”位于海河与南运河、北运河交汇处的三岔河口,是天津六百多年历史风云际会、沧海桑田的最好见证。

  河北区运河段的采访更像一场穿越之旅,这段6.3公里的河段经历过繁盛的漕运、经历过“裁弯取直”的变迁,经历过战火纷飞的年代,也见证了城市的日新月异。

  “三岔河在津城东北,潞、卫二水会流。潞水清,卫水浊,汇流东注于海。三岔口到明、清时已是车船熙来攘往、万方商贾云集的重要商业中心。” 穿越之旅的起点始于海河岸边的百米浮雕,浮雕上的《三岔河口记》碑文记载着三岔河口在天津运河故事中浓墨重彩的篇章。

  千年流淌的大运河,宛如一条生命之河,漕运带来了三岔口曾经的繁盛。元、明、清三代来自江南的河、海漕运皆经此转输北京,流经天津的大运河被分成南、北两段并与海河交汇,其交汇处称为“三岔河口”。漕运的鼎盛时期,三岔口船舶往来、陆上车马杂沓、街旁店铺林立、市中熙熙攘攘。随着京杭大运河的进一步畅通,三岔河口发展为天津最早的商品集散地,天津也成为中国北方水运交通枢纽。

  这段6.3公里的河段经历过漕运的繁盛,也经历过战火纷飞,见证了爱国热情在这里化作激情燃烧的岁月。

  上世纪初,欧洲各国抢滩租借天津的土地,曾经有9个国家在此设立了租界。天津意风区是目前亚洲唯一保存完整的意大利风貌建筑群,地中海风格的建筑经过了岁月的洗礼,保留着厚重的历史感和低调的奢华。

  马可·波罗圆形广场还在、意大利兵营还在、古典的钟楼还在、运河边记录着中国风云人物足迹的小洋楼也被保护完好……

  梁启超旧居被修建成梁启超纪念馆;曹禺旧居被修建成纪念馆和剧院;觉悟社旧址也被修建成纪念馆,被完好地保护在三戒里那片普通的居民小区里。

  走过运河岸边熙熙攘攘的街道,看着眼前的一栋栋旧居,看着意风区里异域的建筑,时空在这里交错,岁月变迁,这里上演的一幕幕往事已成为历史,只有古老的遗迹依然如故,是历史最真实的见证。

  城市的变化日新月异,三岔河口早已不再肩负漕运的使命,化身成为天津地标性的风景线。

  三岔口跨河建起“永乐桥”,又在其上建起跨桥高空观览车——“天津之眼”,建筑师将北运河、南运河、海河形象地做成支撑摩天轮的三根成辐射状钢架,“天津之眼”下方,大运河与海河相拥在一起……

  城市灯火倒映在河面上闪烁不定,漫步在运河岸边,波光粼粼的河面上,造型巧妙、独具匠心的桥梁和海河两岸亦古亦今、中西合璧的众多建筑,充满了津城的独特风情……

编辑:陈诗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千问千寻大运河】一场穿越之旅 “目睹”了600年的沧海桑田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