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问千寻大运河】主流媒体看泗县 | 香港卫视《香江唱皖》播出《传承运河记忆:泗县打造皖北文化明珠》

来源:泗县融媒体中心 | 2021年12月26日 11:47:35
泗县融媒体中心 | 2021年12月26日 11:47:35
原标题:【千问千寻大运河】主流媒体看泗县 | 香港卫视《香江唱皖》播出《传承运河记忆:泗县打造皖北文化明珠》
正在加载

运河文化名城,千年魅力泗县

香港卫视《香江唱皖》12月3日播出

《传承运河记忆:泗县打造皖北文化明珠》

节目展示

安徽省公共文化示范县泗县

合理利用运河遗产

对大运河泗县段遗产区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

发力打造“水韵泗州 运河名城”这一城市品牌

一起去看看吧

  运河文化名城,千年魅力泗县。隋唐大运河泗县段是中国古代南北交通大动脉的重要组成部分,隋唐大运河通济渠宿州泗县段的28公里水道,被称为隋唐大运河通济渠段现存最完整的“活化石”运河。这段风景秀丽的运河故道,流过千年历史,基本保持了隋唐大运河的原始风貌,是一扇展示历史的静态窗口,也是一条流动的文化长廊。

  为更好的展示大运河通济渠泗县段遗址,泗县着眼长远发展,合理利用运河遗产,对大运河泗县段遗产区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开局,泗县规划以大运河泗县段遗址为中心的大遗址保护利用发展方向为重点,以大运河段泗县段为中心,确立了“三区一线多点”的文旅发展格局,其中大运河泗县文旅片区、大运河泗县段沿线及相关文化文物资源点,作为泗县文旅融合的主要内容进行集中打造,发力打造“水韵泗州 运河名城”这一城市品牌。

  千年运河 魅力泗水

  大运河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创造的伟大工程,是珍贵的物质与精神财富,是活着的、流动的人类文化遗产。中国大运河包括隋唐大运河、京杭大运河、浙东运河。其中,隋唐大运河通济渠段全长650公里,开凿至今已有1400多年,是世界建造时间最早、使用最久、空间跨度最大的人工运河。

泗县人民政府县长 王汝娜接受采访

  大运河通济渠泗县段全长47公里,其中现存有水故道28公里,是隋唐大运河通济渠安徽段唯一有水河段,也是大运河通济渠段仅存的活态遗址,2013年被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6月,大运河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大运河泗县段作为通济渠重要的活水遗存段,不仅保留了较为原始的河道,而且整个水系至今仍活态流通,尤其是泗县运河曹苗段基本保持了运河的原始风貌,作为安徽省继黄山和西递宏村后,成功入选的第三处世界文化遗产,大运河泗县段是安徽省弥足珍贵的历史文化资源。

  “万艘龙舸绿丛间,载到扬州尽不还。应是天教开汴水,一千余里地无山。”沿泗县大运河景观亭蜿蜒而下,两岸芦苇、柳树飘摇,烟波浩渺,恍然可见古时候“隋堤烟柳、汴水晴波”的意境。泗县运河传载着泗州文化,流淌着运河水韵,作为古泗州的中心城市,泗县也在不断发掘运河文化内涵,传承运河文化。

  在泗县运河的保护传承利用过程中,县委、县政府一直立足运河本体保护,做好日常监测管护工作。泗县紧紧围绕大运河泗县段的科学利用、合理保护进行运河段保护传承利用,先后多次对大运河沿线环境工作进行整治,为运河保护传承利用奠定基础。运河水韵绵延,流淌过千年时光,自古以来,泗州百姓与古运河相依相生,如今运河文化在泗县影响广泛,文化根脉深深植根于当地百姓中。泗县人文荟萃,历史悠久,运河沟通南北,自古以来,常有文人墨客在这里流连忘返,留下诗篇墨宝。

泗县文化和旅游局文物综合股股长 张甦

百里运河 人文泗县年

  水韵百里,运河悠悠,泗县打造运河文化名城,水韵与运河文化相融,赓续传统古城文化特色,浓郁的泗州文化和现代文明熏陶间,文明健康宜居文化名城的优雅自然画卷徐徐展开。

  为做好泗县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泗县利用运河资源,打造文化点线,建设公共文化场馆聚落,提升运河活态利用。大力加强公共文化建设,打造公共文化场馆集聚区,在运河沿线先后建设开放“十大公共文化场馆”。总建筑面积达三万平方米,建设投资近十亿元,集场馆游览、非遗教学、文化演出、社会教育、文化体验为一体的多功能、综合性文化场所,形成了泗县公共文化集聚区。公共文化场馆星罗棋布,或坐落在交通便利的城市休闲广场,或坐落在大运河泗县遗址沿线,或坐落在学校周边,形成了移步换景皆有文化场所,静态展示与动态体验相结合的多样化文化体验,使广大观众能够系统性、全面性、完整性的体验了解泗县文化发挥出运河资源优势,活化了运河遗产利用和文化传承。

泗县城投公司开发部部长 王伟

  传承运河文化,唱响城市品牌,泗县隋唐大运河博物馆是一座地方性的运河特色主题博物馆。馆体分上下两层,白墙黑瓦、单檐歇山顶,整体建筑风格呈隋唐风韵。展馆内设置“隋唐气象”、“人工开河”、“水路繁花”、“南北余韵”、“又见运河”五个固定展厅,展示大量的古运河文物,彰显古泗州深厚雄浑的历史文化积淀。场馆集参观游览、互动体验、爱国主义教育为一体,作为了解泗县历史文化的综合性文化场所,游客徜徉其间,在古今交织中对运河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

编辑:黄佐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千问千寻大运河】主流媒体看泗县 | 香港卫视《香江唱皖》播出《传承运河记忆:泗县打造皖北文化明珠》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