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问千寻大运河】书写千年运河新时代精彩

来源:宿迁网 | 2021年12月31日 22:40:16
宿迁网 | 2021年12月31日 22:40:16
原标题:【千问千寻大运河】书写千年运河新时代精彩
正在加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流动的文化,要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近3200公里长的大运河沿岸中华儿女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正奋力书写大运河新时代精彩,讲好大运河故事,打造宣传中国形象、展示中华文明、彰显文化自信的亮丽名片。

以水为脉,让千里运河奔流不息。大运河文化带建设,首先要做好水文章,让大运河的血脉“活”起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专门印发《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提出要实现主要河道全线有水、生态环境根本改善的治理目标,致力于保护修复一条“有水的运河”。江苏把运河治理同周边生态环境保护、绿色发展统筹起来,建设江淮生态大走廊。在坚持“保护优先、生态引领”的前提下,根据河流、沿河、主支线等特点和生态廊道连通性要求,采取自然修复与人工促进相结合的综合措施,促进河道水生态系统的完整性。

以文为魂,让千年文脉绵延不绝。水波起,文化兴。大运河承载着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文明,创造了数不胜数的文化瑰宝。我们要充分展现大运河遗存承载的文化,活化大运河流淌伴生的文化,弘扬大运河历史凝练的文化。当前,沿线城市深入挖掘以大运河为核心的历史文化资源,加强对文化遗产的活化利用。从江苏看,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探索文旅融合发展新模式,构建大运河江苏段全域旅游体系,培育“千年运河•水韵江苏”文化旅游品牌,让市民和游客得以近距离感受运河文脉之美。

以人为本,让千万百姓幸福美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千百年来,运河滋养两岸城市和人民,是运河两岸人民的致富河、幸福河。”如今,大运河正按照“河为线、城为珠、线串珠、珠带面”的思路,全面做好保护、传承、利用三篇文章,进一步强化资源整合,形成更加有效的区域联动发展机制。沿线城市展示出各有所长的活力样本,广大群众共建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让大运河继续流金淌银,延续致富河的千年使命,勾勒出一幅水环境治理与生态富民的共赢画卷。

穿越2500年、绵延近3200公里,古老的运河在新时代开启新气象。运河沿岸中华儿女正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旺盛的干劲, 在保护传承中激发磅礴力量,让流动的文化泽被当代、启迪未来!  (叶辰)

编辑:郭倩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千问千寻大运河】书写千年运河新时代精彩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