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问千寻大运河 | 依水而建的江南运河水镇

来源:禾点点 | 2021年12月30日 17:15:11
禾点点 | 2021年12月30日 17:15:11
原标题:千问千寻大运河 | 依水而建的江南运河水镇
正在加载

  古老的大运河贯穿嘉兴,也见证着嘉兴的百年蝶变。座落于大运河畔的王江泾镇,是一座依水而建的江南运河水镇,因运河而生,因运河而兴,生生不息,见证着大运河的历史变迁,也见证者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

  在王江泾镇镇政府南侧的铁店港码头,登上游船沿着大运河的支流一路往东,便可抵达莲泗荡风景区。一路上,运河沿岸鸟语花香,芦苇、芭蕉、梭鱼草等各类挺水植物随风摇曳;河面上,野鸭、白鹭等鸟类正在埋头觅食。越往东,水域面积越宽广,湿地水乡的风景也越迷人。

  运河两岸的美景,要得益于王江泾镇多年来对水环境持之以恒的治理和维护。王江泾镇党委副书记杨春伟告诉记者,从2017年开始,王江泾镇花了11.2亿,对北部湖荡的淤泥开展整治,这样从岸上到水底进行全方位的整治,退养珍珠、退养渔业、退养水产养殖业,现在王江泾的水域常年保持在三类水,得到了根本性的改变。

  江南地区纺织业发达,运河两岸更是涌现了众多的纺织重镇,王江泾镇与相邻的江苏盛泽镇均是其中的佼佼者。上世纪末,喷水织机的大量出现和无序管理,让“大运河”很受伤。难以算计的喷水织机污水直排河道,让运河水质直接坠入了劣五类的行列。两地也因为“水”的问题,纠纷不断,甚至在2001年11月22日凌晨爆发了轰动全国的苏浙两地沉船拦污筑坝事件。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随着环保意识的加强,王江泾镇与盛泽镇化干戈为玉帛,携起手来,共同为母亲河“治病”,两地组建了联合河长,定期开展联合巡河。秀洲区与吴江区也签订了苏浙毗邻地区一体化战略合作框架,在党建、产业、民生、文化、生态“五位一体”的重点领域开展深度交流合作。王江泾镇也勤练内功,对全域范围内的喷水织机开展了长达十多年的治理,并最终完成了散户喷水织机清零。

  “从2005年起,我们就对全镇的喷水织机开展治理,当时我们全镇由5万多台,我们2017年开始,对全镇的散户的喷水织机进行全面清零。同时,我们在岸上建立了喷水织机规上企业的纳污。这两年,我们正在创建污水零直排区,生活这块雨污分流,到明年我们基本上全镇的生活污水也不会进入河道了。”杨春伟说道。

  因水而生,因水而兴。如今的王江泾镇,早就在人居环境整治中,享受到了环境红利。依托于运河湾国家级湿地公园和省级旅游度假区,王江泾镇引入了陶仓理想村,积极发展绿色生态的旅游小镇,重点打造以“水”为源的运河湿地旅游板块,生动践行着“两山理论”,点绿成金不负碧水。

  “我们要把王江泾的碧水,变成大家共同富裕的幸福感的获得。”杨春伟说,生态环境改善的同时,王江泾镇也关注到了群众、当地企业的经济效益,积极开发北部湿地,作了北部湿地的EOD开发规划,绿色生态的EOD湖区经济该怎样打造是王江泾镇正在谋划的新篇章。

编辑:王玉西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千问千寻大运河 | 依水而建的江南运河水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