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问千寻大运河】 画幅中的运河乡情 笔尖上的文化自信——北辰农民画家创作二十多米《运河乡情图》

来源:津云 | 2021年12月27日 22:14:45
津云 | 2021年12月27日 22:14:45
原标题:【千问千寻大运河】 画幅中的运河乡情 笔尖上的文化自信——北辰农民画家创作二十多米《运河乡情图》
正在加载

  北运河北起北京通州、南至天津红桥三岔河,全场148公里。天津市北辰区农民画家陆连江用二十多米长的巨幅画作《运河乡情图》,生动展现了北运河两岸的漕运兴盛、商贾云集、秀丽风光、乡土人情。画幅中浓浓的运河乡情,彰显着笔尖上的文化自信。

  “这是北运河通州段,也是北运河的起点,我用运河农家作为整幅画的开端……”在北辰区文化中心书画室,陆连江一边展开长卷,一边向记者娓娓道来。二十多米长的画幅卷起来粗如树干,边展画卷边讲述,一整天都讲不完。能够用如此巨幅画卷表现北运河,足见创作者对运河感情至深。

  陆连江

  画卷虽长,却不失细节。作为北辰人,他在画作中用很大的篇幅再现了北仓在明清时期作为皇家粮仓的繁荣景象。运河中一艘艘漕运船只,岸边熙熙攘攘的集市,天空中欢快鸣叫的喜鹊,农家大院里累累的果实……每一个细节都体现着“乡情”。细数起来,画幅中的场景大部分都已不复存在了,是陆连江骑着自行车访遍了运河沿岸,将亲眼见到的、亲耳听到的运河乡情,结合自己的想象,淋漓尽致地体现在笔尖上,落在了画幅中。

  陆连江是北辰区双口镇后丁庄人,从小在北运河边长大,尽管已65岁,但儿时在河边游泳、捉螃蟹的情景,他依然历历在目。每每说起北运河的记忆,他眼中都散发着光芒,“我小时的记忆最多的就是北运河,它是我们的母亲河,我深爱着它。”

  北辰农民画起源于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后期,以大红大绿的夸张色彩、浓郁的乡土气息、深刻的主题等特点,深受民间喜爱,北辰区被文化部命名为 “中国现代民间绘画之乡”,北辰农民画也是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陆连江作为北辰农民画的元老级骨干,以青花蓝的色调风格独树一帜。其实,作画并不是陆连江的主业,他是一名乡村医生,但他从小喜欢画画,在业余时间作画,几乎是他唯一的爱好。在多年考察调研运河沿岸的基础上,他从2016年秋天开始创作《运河乡情图》,边创作边请教北辰区文化馆的专业老师,终于在2017年夏天完成了画作。“一开始也没想画那么多内容,但画起来就收不住,脑海里总有萌发不尽的灵感,最后把一张张分画幅拼在一起,居然二十多米长,我都没想到!”

  北辰区文化馆副研究馆员、北辰农民画非遗传承人何小宝告诉记者,作为中国现代民间绘画之乡,经过多年的发展,如今北辰区已有农民画骨干200多人,每年都会有多幅农民画作品参加全国展览,拿到国家级奖项。

  “陆连江老师是真心爱着北运河,他是把这幅画作当成了一项‘工程’去做,力求表达运河全貌,着实可贵。农民画就是反映当下老百姓的生活,人民丰衣足食了,生活幸福了,就想把这种美好表现出来。很多北辰农民画创作者一提起笔来就想画一条河,因为运河基因已经深深刻进他们的骨子里。这就是一种文化自信!弘扬我们的运河文化既是使命也是责任。”何小宝说。

编辑:郭倩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千问千寻大运河】 画幅中的运河乡情 笔尖上的文化自信——北辰农民画家创作二十多米《运河乡情图》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