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问千寻大运河】 运河“北”望,如星“辰”般璀璨

来源:津云 | 2021年12月27日 22:13:50
津云 | 2021年12月27日 22:13:50
原标题:【千问千寻大运河】 运河“北”望,如星“辰”般璀璨
正在加载

  大运之河,贯通南北,穿越千年。

  一路追随着大运河流动的脚步,在冬日的暖阳下,映着澄清的水色,如涓的波光,津云记者走进了北辰区。贴近北辰的日子里,在运河之畔上抚今追昔,淙淙的运河水,在我们的眼前,打开了一幅如星辰般璀璨的画卷。

  北运河,是大运河自南向北的“凤尾”,从北至南的“龙头”,是古代漕运的必经之路,古时,江南的大型漕船行至北辰,必须将漕粮就地卸下,改换小型驳船拖运进京。清雍正元年,在北辰境内建北仓廒储存皇粮,盛时,北辰境内20.5公里的北运河沿岸,皆是漕运码头,上千只漕船,同时靠岸。

  辽阔蜿蜒的北运河,是北辰的“母亲河”,北辰人依它而居,受它养育,爱它包容,靠它繁荣。北运河昨日的辉煌,也为北辰今天的发展,埋下了深深的伏笔。

  北运河哺育了英雄儿女,流淌出了一段段心系家国的英雄情怀。

  晚清名将曹克忠,英勇善战,十年晋升十级,百战而无一挫;近代著名教育家严修、张伯苓,创办南开大学,教书育人,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登高英雄杨连弟,冒着生命危险,爬上近50米高的桥墩,修筑桥梁,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向大西北进军,立下大功。

  (登高英雄杨连弟)

  还有,为抵御外强侵略献计献策的乡绅黄金祥、为了革命而牺牲的烈士安幸生、第一个打破世界游泳纪录的运动健将穆祥雄……

  这些响亮的名字背后,是英勇向前,是殚精竭虑,是不惧艰险,也是值得代代相传的宝贵精神。

  (革命烈士安幸生)

  北运河汇聚了五行八作,流淌出了一个个民间艺术的文化宝藏。

  北运河畔,太多的文化瑰宝,得以流传。

  集民间音乐、舞蹈、武术、美术、雕塑与民风民俗于一体“祥音法鼓”,代表着祥和与欢乐、吉祥康宁,从清朝道光年间流传至今,走过了200余年的岁月。

  “穆氏花毽”百余年,从家族传承,到普及全村,再到现在成立花毽协会,不仅走进了奥运会赛场进行表演,更培养出了全国踢毽冠军。

  北辰“农民画”,充分展现了运河两岸的民俗风情,色彩艳丽,质朴率真,不仅在国内众多艺术殿堂展出,还多次赴瑞典、挪威、美国、韩国、意大利等国进行展览,百余件作品被国内外国家级博物馆收藏,万余件作品被国内外艺术馆及个人收藏。

  2个国家级,23个市级,19个区级,北辰的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留住了文化的根与脉,也书写了文化的传承、交融与发展。

  北运河滋养着沿岸水土,流淌出了一条条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

  北辰有三分之一的自然村,依河而建。北运河浇灌着沿岸的一草一木,一花一树,也让运河两岸的村落,永远焕发着新的生机。

  游走在枕河而居的双街村,街路开阔宽敞,现代化的高楼,鳞次栉比,沿运河畔建造的古街和紫御园,古色古香。

  二十年间,双街村从一个原本电费都交不起的穷村,华丽转身,凭借着敢打敢拼的勇气,脱贫致富的决心,成长为一个环境整洁优美,生活便利的宜居村;一个农业、工业齐头并进的强村;一个净资产达9亿元的富裕村;一个享有“运河明珠”美誉,带动周边村落一起发展的乡村振兴领跑者。

  从春复秋,汩汩不休。北运河为北辰奏响了新时代的乐章,让一片蒸蒸日上的锦绣繁华,在北辰大地上渐渐地晕染开来。

编辑:郭倩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千问千寻大运河】 运河“北”望,如星“辰”般璀璨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