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问千寻大运河】江苏淮安:打造运河法治“软文化” 彰显法治实践“硬实力”

来源:无线淮安 | 2021年12月27日 21:16:06
无线淮安 | 2021年12月27日 21:16:06
原标题:【千问千寻大运河】江苏淮安:打造运河法治“软文化” 彰显法治实践“硬实力”
正在加载

今年以来,江苏省淮安市保护传承大运河(淮安段)法治文化遗产,以法治文化体验线为轴,讲好“运河之都”法治文化故事,聚力法治惠民,增强了运河法治文化的感染力、吸引力、传承力。

运河法治阵地普法细无声

“法治文化长廊既美化了环境,又为老百姓学法提供了便利,真是大运河畔一道独具特色的靓丽风景线。”在淮安里运河畔,由法律宣传石碑、长廊、展牌、橱窗串联成的大运河御码头法治文化带,受到了游客的广泛好评。

“运河之门”宪法主题园

淮安充分发掘大运河法治文化深厚底蕴,从法治文化角度构建解读名人典故、历史知识,深入推进法治元素进景区、进街区、进村居。周恩来纪念馆讲述周恩来法治思想;“运河之门”宪法主题园领悟宪法精神,激荡中国梦想;赵家楼巷运河堤岸墙上,运河治水廉吏《郭大昌斥责巨贪》的历史典故雕刻得栩栩如生,群众在游览中浸润法治思想,成为大运河畔一道亮丽的“法治”风景线。

运河法治品牌惠民有温度

奔流千年的大运河,见证了运河儿女“以安为本”“以和为贵”“以善为美”的文化精髓。淮安紧扣大运河精神,打造了“道德模范帮帮团”“三老普法工作室”等一系列具有运河法治文化韵味的公共法律服务品牌,为流淌千年的运河文明擦亮法治底色,满足群众法治之需。

在“驿心为民”法律援助流动服务驿站“运河行”活动现场,法律援助律师将法治服务送到运河沿线群众家门口,累计帮助80余个运河家庭拿起法律武器维护了自己的合法权益。“前移法律援助服务窗口,让困难群众及时得到了法治之水的滋润,为运河人注入法治的温暖,为发展越来越快的运河经济注入了更加强劲稳健的法治动力。”清江浦区法律援助中心主任周国彦说。

“驿心为民”法律援助流动服务驿站

运河法治文化传承见真章

淮安多方整合利用运河法治文化作品创作资源,形成了广泛参与、喜闻乐见、亮点纷呈的运河法治文化作品创作氛围,助力法治文化成为运河文化传承中的领头雁、排头兵、急先锋。

淮安依托淮海戏、京剧、淮剧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创作开展2021“运河法治文旅嘉年华”系列文艺演出,唱响了运河特色的法治名片;运用西游元素制作“大圣普法”“西游天团说民法典”系列动漫微视频等20余部,组织“法治西游”课堂线下体验,打造青少年普法阵地。

下一步,淮安将把大运河(淮安段)法治文化长廊打造成为法治景观的集群段、法治惠民的样板段、基层治理的示范段,助力大运河法治文化的传播传承。(作者:陈阳)

编辑:郭倩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千问千寻大运河】江苏淮安:打造运河法治“软文化” 彰显法治实践“硬实力”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