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问千寻大运河】从喜欢“喝两口”到爱上摄影骑行,北京通州大运河畔迎来新风尚

来源:北京日报 | 2021年12月26日 18:35:16
北京日报 | 2021年12月26日 18:35:16
原标题:【千问千寻大运河】从喜欢“喝两口”到爱上摄影骑行,北京通州大运河畔迎来新风尚
正在加载

  家住通州大运河畔的宋立国今年50岁,过去特别喜欢“喝两口”。跟朋友一端起杯,经常喝着喝着就到了后半宿。不过打从今年秋天起,邻居们发现,宋立国好像变了。

  “老宋,起这么早?昨晚上没喝?”清早7点多,下楼遛弯儿的邻居挺纳闷。“都约好喽,哥们几个一起健步走!瞧,这是我的新爱好。”老宋得意地打开包,里面装的可不是酒瓶,而是一台专业相机。

  原来,因为经常过量饮酒,宋立国和好几位老大哥的身体都大不如前,大伙儿一商量,为了健康,真该培养新爱好了。“通州这几年多了好多公园,人不多,景特美,适合健步走!”老宋的孩子为了表示支持,还买了台相机当礼物,让老宋健步走的同时记录身边美景。

  越来越多的通州居民爱上了绿道骑行。唐建摄

  通州多河富水,区内19条河流汇聚,再加上近年来的大力造林,“蓝绿交织”已经成为通州这片土地的新底色。在宋立国的镜头里,运河、花鸟、森林、健步骑行的男女老少,应有尽有,“有时候拍到好照片,比喝好酒还来劲!”

  放下酒杯端起镜头

  要说老宋哥们几个最喜欢健步走的公园,当数刚刚建成一年多、总面积达11.2平方公里的城市绿心森林公园,一走进去,镜头就“咔嚓咔嚓”照个不停。

  “您能想到不?这地儿,过去是东方化工厂。”作为土生土长的通州人,宋立国连连赞叹,化工厂地块摇身一变,成了大公园。全长5.5公里的星形步道,闭合成环,一路都是风景。还有那24个节气林窗景观散布其间,健步、摄影的同时还能增长知识。据统计,绿心园区种植的各类乔灌木和花草有近百万株,林木覆盖率达到80%以上。

  在绿心西北部的绿树掩映中,形似“粮仓”的剧院、形如“赤印”的图书馆、“帆船”模样的博物馆三大建筑正在加紧建设——公共建筑与自然环境融为一体,城市绿心向人们展开了一幅运河蜿蜒流淌、绿心层叠苍翠的“蓝绿交织”美丽画卷。三大建筑建成投用后,城市绿心将成为首都生态文明建设的又一张名片。

  实际上,早在启动建设之初,北京城市副中心就规划了“两带、一环、一心”的绿色空间格局。绿心公园正是其中的“一心”。可以说,在规划层面上,这座城市就是要孕育、成长于绿意之间。曾有专家表示:“城市副中心,长在森林里。”

  通州区园林绿化局提供的数据显示,预计到“十四五”末,通州区森林覆盖率达到36.5%以上;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95%以上;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20平方米以上;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55%以上。

  “95后”爱上运河骑行

  在宋立国所在的单元里,除了好喝酒的变成爱照相的,还有另外一件新鲜事——越来越多的上班族成了“骑行大军”。楼前的停车场里,好几辆小轿车都在车位里“赋闲”,只有到了周末全家出游,才难得地发动引擎。

  刚刚参加工作没几年的“95后”张博伟,就住在老宋家楼下。“单位和家都在大运河畔,走河边的绿道,风景特别好,还不堵车。只要天气允许,不冷不热,我都骑车。”张博伟说,大运河绿道串起运河商务区、运河公园、城市绿心森林公园和大运河森林公园,沿路林荫遮蔽,花叶相映,四季风景变换,被称为马拉松的“最美赛道”,也是通州区最早建设的一条绿道,深受骑行爱好者的喜爱。

  今年“双十一”,张博伟还选购了新的骑行服和头盔,“我还琢磨着要换辆新自行车,周末去潮白河那条绿道逛逛。”张博伟想要体验的潮白河绿道,位于京冀交界处,40公里长,平均宽度5米,其中骑行道宽3米,步行慢道宽2米,串联起百亩彩林观景区、百亩秋季色叶林、百亩春花林等若干彩林片区,形成壮观的生态彩叶林游赏体系。沿线植物景点各具特色,金叶满林、春色漫廊、香林美棠、红叶染秋、湿塘彩林、流苏夏雪成为新兴的生态网红打卡景点。

  截至目前,城市副中心已建成温榆河-北运河(通州城市段)绿道、北运河健康绿道、运潮减河健康绿道、潮白河绿道、小中河绿道、中坝河绿道、凤港减河绿道、凉水河绿道、潞城中路绿道、壁富路绿道、假日乡居环绿道、环办公区绿道等12条绿道,总长度近400公里,越来越多的通州居民爱上了骑行。

  “的哥”转行村口护林

  通州广大农村地区的村民们,也在默默地为城市副中心“蓝绿交织”生态画卷做着自己的贡献。

  50岁的朱长海,干了23年出租车司机,从“黄面的”开到伊兰特,北京城的大街小巷他几乎都去过。不过,去年秋天,他辞职了,回到老家通州区潞城镇当起了护林员。出租车公司的车队长有些疑惑。他记得老朱念叨过,护林工作由盈利性社会企业承包,出现了一些管理乱象,护林员的待遇不稳定。

  “那都是老黄历了。现在生态林管护走的是一条新路。”老朱说,通州区2019年在潞城镇试点成立了新型集体林场,建立了比较完善的组织架构、规章制度,确保集体林场有序运营。护林员每月光纯收入就有3000多元,除了劳动法规定的“五险”之外,还有“意外伤害险”,到了年底还有奖金和职业技能培训,“在家门口工作,呼吸新鲜空气,中午还能回家吃饭,不比堵在路上腰酸背痛的强?”老朱这句话,令很多同行心生羡慕。

  这两天,老朱正忙着在林场里收拾枯枝落叶。“林场面积上万亩,总共不到400人,这活儿肯定不轻松吧?”记者问。老朱摆了摆手,“都机械化了,不累!”银杏林深处,一台园林废弃物处理设备正源源不断“吃”进枯枝烂叶,“吐”出碎屑。这些碎屑将和肥料一起搅拌制成有机肥,埋到银杏树下补充有机质。潞城林场场长岳天敬说,新型集体林场成立后,购置了14台大型设备,花费上百万元。

  在北京城市副中心,西集镇、潞城镇、马驹桥镇、于家务乡、张家湾镇、宋庄等涉农乡镇,都已陆续启动新型集体林场的建设工作。明年,通州区所有生态林养护工作,将全部由新型集体林场接管。

编辑:黄佐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千问千寻大运河】从喜欢“喝两口”到爱上摄影骑行,北京通州大运河畔迎来新风尚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