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问千寻大运河】回洛仓:国家粮仓变身考古遗址公园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12月28日 17:53:59
央视网 | 2021年12月28日 17:53:5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在华): 除了修建大运河,隋炀帝做的另一个大工程就是修建回洛仓。

隋炀帝登基不久就下令营建东都,开凿运河,并在洛阳城外“新置兴洛及回洛仓”,存放天下漕粮。大运河的主要功能是漕运,漕运的主要物资是粮食。

回洛仓仓窖

回洛仓在隋唐洛阳城北约1公里处,即今天的瀍河区小李村西,是保证隋王朝正常运转的国家粮仓,其主要功能是为洛阳都城内的皇室和百姓供应粮食。整个回洛仓城东西长1000米、南北宽355米,相当于50个国际标准足球场的大小;其内,内径10米的仓窖东西成行、南北成列,约有700座,气势恢宏。

回洛仓仓窖

每个仓窖的直径达10米,深约10米,可以存放大约50万斤的粮食。这样算下来,整个回洛仓能存放粮食达到了3.5亿斤,是目前已知隋唐时期粮仓中规模最大的一座。

《资治通鉴》中记载:“仓城周回十里,穿三百窖,储积粮谷。”整个仓城分成四个区域,分别是办公区域、仓窖区域、漕运区域和车马道。

回洛仓遗址公园

“这里每个仓窖可以储存粮食约50万斤,按照一人一天吃一斤粮食算,大约可供1400人吃一年,足以看出储粮之丰富。”讲解人员介绍道。

如今的回洛仓遗址,早已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6月22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上,回洛仓作为中国申报的“中国大运河”核心组成部分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回洛仓遗址作为大运河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立即列入项目”,目前已建成集文化、休闲、旅游于一体的考古遗址公园。

编辑:陈诗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千问千寻大运河】回洛仓:国家粮仓变身考古遗址公园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