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问千寻大运河】大运河博爱段:双孔龙头桥见证运河繁华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12月28日 17:49:44
央视网 | 2021年12月28日 17:49:4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在华):大运河博爱段古称小丹河也叫运粮河。博爱县运粮河(古称小丹河)作为隋唐大运河补水工程——永济渠的一段分支,古时长期用于运送粮食和当地物品,是通向京城的重要支流,在博爱县境内全长26公里,沿途重要地段均设有码头。

历史上,运粮河不但是条水上交通大动脉,而且可以对沿岸进行灌溉,每到春天水位上涨的时候,柳绿两岸,风景优美,沿岸城镇商贸兴隆,热闹非凡。当时通过运粮河,人们可以从博爱、沁阳等地运竹货、粮食和其他物品到新乡进行交易。

如今运河的漕运功能已不复存在,但千年运河流淌不息,在中原大地上留下了众多遗存,大运河博爱段上的双孔龙头桥就是运河繁华的见证者。

博爱县西金城大运河段

位于博爱县西金城村南部小丹河上的运粮河双孔龙头桥见证了运河上的漕运兴盛。运粮河双孔龙头桥属明代双孔桥建筑风格,龙头龙尾保存完好,桥长12.6米,宽6.2米,桥面至水面高度为3.2米,双孔石券桥,在桥北两孔之间上方建有龙头迎水而立,桥南双孔之间上方建有龙尾顺水而下,故称此桥“龙头桥”。

西金城龙头桥是小丹河上一处重要的石拱桥,该桥保证了河两岸群众的生活需求,更是沟通博爱县东西两部分的重要通道,原石孔桥为单孔,河中不设柱、墩等,不影响通航,保障了河中繁忙的遭运航行。民国以后小丹河漕运功能渐失,当地群众在原桥基础上将单孔桥改建为双孔桥,但桥体所用石材及“吸水兽”龙头为原建桥遗物。

目前运粮河状况良好,河水流量大,仍在为下游输水灌溉,造福一方。

博爱县运粮河薛村双孔龙头桥全景

博爱县运粮河薛村双孔龙头桥

西金城村明代龙头桥

西金城村明代龙头桥

编辑:陈诗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千问千寻大运河】大运河博爱段:双孔龙头桥见证运河繁华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