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2016年度法治人物评选活动及颁奖礼正式启动 >>>发布会回顾

  2016年11月11日,“宪法的精神 法治的力量——CCTV2016年度法治人物评选活动及颁奖礼”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拉开本年度评选活动的帷幕。本届颁奖礼将紧扣“弘扬宪法的精神、传递法治的力量”这一永恒主题,在结构上分为三个篇章,分别是“捍卫公平正义”、“守护公平正义”、“传递公平正义”,从不同角度展现和诠释在2016中国法治进程中砥砺前行的代表,聚焦在平凡的岗位上“接地气、敢担当”基层法律工作者。会上正式公布了本届评选活动25组候选人。

1 2 3 4 5 6
宣传片
CCTV2016年度法治人物——上海市公安局刑侦总队九支队支队长 韦健

主要事迹

上海警方最早一批从事打击电信诈骗犯罪的刑警,十几年间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会同电信部门研发、运行固定电话“防范诈骗语音提示平台”、“两停”工作,积极协调整合金融、通讯、教育等部门的资源,合力防范打击电信诈骗犯罪,取得了综合治理实效。[详细]

颁奖词

他从警22年,智勇双全、身经百战,一年600起案件,如秋风扫落叶,他让电信网络诈骗犯,无处藏身、闻风丧胆。

CCTV2016年度法治人物——福建省漳州市芗城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 民一庭副庭长 黄志丽

主要事迹

她把维护公平正义作为一项使命,一份追求,一种习惯,一个底线,让人民群众信服裁判、信任法官、信赖法院,先后被授予 “全国最美基层法官” “全国模范法官” “全国敬业奉献道德模范”“全国先进工作者”“八闽楷模”等荣誉称号。[详细]

颁奖词

你说迈出去的是脚步,带回来的是民心;你说俯下去的是身板,树起来的是信任。因为热爱所以坚守,你是百姓眼中的“知心法官”。

CCTV2016年度法治人物——关注留守儿童的代表 “上学路上”公益机构理事长 刘新宇

主要事迹

2014年10月,刘新宇团队启动了全球第一部《中国留守儿童心灵状况白皮书》的研究。计划每年出一本,每年通过不同的“截面”来获取留守儿童问题的真相,从真相发现解决办法,尝试成功有效之后,推动政府立法,或者推动社会的更大关注。[详细]

颁奖词

你忘不了那一双双孤苦无告的眼睛;你放不下上学路上那一个个孤单身影;你用一己之力发起公益行动,传递温暖、传递爱心,让一个个小天使插上翅膀,让一个个孤寂的心灵得到慰藉。

CCTV2016年度法治人物——达茂旗检察院派驻满都拉口岸检察室兼希拉穆仁检察室主任 潘志荣

主要事迹

潘志荣生活清贫,但是只要牧民安达有困难,他毫不犹豫提供捐助;潘志荣细心工作,学习蒙语,准确流利使用蒙汉双语开展工作,把工作做到牧民心里,只要潘志荣在,就没有解决不了的矛盾;潘志荣秉公执法,为拒绝人拉关系走后门,他回家就熄灯闭门,为此妻子错过了与母亲见最后一面。[详细]

颁奖词

扎根草原30年,600多起案件无一错案,他是边疆检察的“蒙汉通”,也是群众身边的“一叫通”。顶风冒雪、春风化雨,他是草原牧民的好“安达”。

CCTV2016年度法治人物——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退休人员 程世蓉

主要事迹

“咬住不放,就认这个理”,已近古稀之年的程世蓉完全义务推动陈满案的平反,她只是个普通的退休老人,11年的申诉过程中,她不断学习、尝试,不悲情,不放弃,千方百计寻找解决问题的途径和办法。[详细]

颁奖词

你是一介平民,面对疑案挺身而出,奔走呼喊。11年漫长的寻求真相之路,你历尽艰辛,义无反顾。因为你相信,正义的曙光终将抵达。

CCTV2016年度法治人物——厦门市公安局集美分局指挥情报中心教导员 陈清洲

主要事迹

现任厦门市公安局集美分局指挥情报中心教导员。先后荣获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个人三等功2次;被省公安厅授予“福建省公安机关爱民实践模范个人”;被市委组织部授予“厦门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他也是厦门市民心中“最爱帮人的警察蜀黍”![详细]

颁奖词

你点亮一盏盏温暖的灯;让路人告别无边的黑暗,你以一己之力鼓与呼;让迷途之人找到回家的路,总有一颗灵魂让我们感动。你是时代楷模,平凡的英雄。

CCTV2016年度法治人物——最具网络影响力:秦明、朱劲松
CCTV2016年度法治人物——中华环保联合会

主要事迹

中环环保联合会始终秉承“大中华 大环境 大联合”的理念,动员、联合和组织社会力量,共同推进环境权益在更广阔的范围内发挥作用。他们共有覆盖全国的378名志愿律师,108家志愿律师事务所。他们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向污染宣战,维护公众的环境权利,成为刺向环境污染的一把利剑。[详细]

颁奖词

这是一把利剑,这是一次宣战。目标直指环境污染,从首例破冰诉讼完胜。到公益法律服务动员,相信实现环保梦想并不遥远。

2016年度致敬英雄——艾热提·马木提、马彩云、骆春伟

主要事迹

汤洪林 汉族,中共党员,四川渠县人,1980年4月出生,生前任巴中监狱六监区监区长。2017年3月7日下午,他在前往办理监区党组织有关工作时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于3月12日去世,年仅37岁。
  蔡松松 男,汉族,1985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生前系四川省泸州市泸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派驻石桥派出所民警。
  刘改幸 男,汉族,1972年3月出生,1994年7月参加法院工作,2002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生前任陕西省延安市延川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2016年9月26日,刘改幸同志在上班途中因突发心肌梗塞,经抢救无效去世,年仅44岁。
  俞秀成 男,汉族,1963年3月出生,浙江杭州人。1986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6年7月参加工作,研究生学历。曾任浙江省温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2016年11月7日,突发胃部大出血牺牲在工作岗位上,终年53岁。
  黄小兵 男,瑶族,1967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永州市江华瑶族自治县人。1986年大学毕业,先后在永州市零陵区公安分局、市公安局、蓝山县公安局工作,2015年4月任中共蓝山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2017年2月16日,黄小兵同志因积劳成疾,突发心脏疾病逝世,年仅50岁。[详细]

CCTV2016年度法治人物——热心为百姓服务的律师群体:吕琰 陈贤/曹旭

上海市律师协会副会长 吕琰

吕琰律师坚持开展和推广律师公益活动和法律志愿服务,将公益志愿活动与“党团建设”、“队伍建设”、“行业建设”和“法治建设”紧密结合,带领广大青年党团员和青年律师宣传律师行业“正能量”,获得了社会和律师行业的赞誉。

律师志愿者 陈贤、曹旭

陈贤和曹旭两口子放弃可观的收入,援助大西北。陈贤说:“我只知道,当我看到那些绝望,无助的老百姓找到我,因我尽心尽力为他们提供的法律帮助,他们脸上露出灿烂笑容的那一刻,我觉得我的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我图的就是他们脸上那灿烂的笑容。”




CCTV2016年度法治人物——钱仁风案件复查再审推动者

杨柱

“只有他听我讲了全部过程,那天其他人都走了,就剩下我还在说。”在杨柱之前,钱仁风也见过其他的法律援助律师,然而一听喊冤,大多数人给她一张名片,便不再听她讲述,而杨柱却让她看到了希望。

高洁峰

四个月时间,穷尽能找到的所有相关证据,不放弃对每一份原有材料的分析。高洁峰委托技术鉴定部门,发现有3份钱仁风的有罪供述讯问笔录和2份辨认笔录的指纹虽然为钱仁风所留,但其签名为侦查人员代签。

白志刚

审判监督一庭庭长白志刚面对的是不仅仅是一个案件的再审,一面是被告人钱仁风十三年被夺去的自由,一面是是否推翻原有审判的巨大压力。最终宣告钱仁风无罪,并当庭释放。




CCTV2016年度法治人物候选人
回顾CCTV2015年度法治人物
历年法治人物英雄榜
法治新闻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