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国家宪法日特别节目——CCTV2016年度法治人物揭晓

中国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6年12月04日 22: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2016年12月4日,“宪法的精神 法治的力量——CCTV2016年度法治人物颁奖礼”在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综合频道播出。该活动由全国普法办、司法部、中央电视台主办,在全国人大常委会、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的大力支持下,由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具体承办。

  CCTV2016年度法治人物颁奖礼活动的整体设计继续坚持以国家宪法日宣传为重心,推选出的每一位CCTV2016年度法治人物都是全方位诠释宪法至上精神,在实践中维护宪法尊严,全心全意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代表。

  本届年度法治人物中,有的在各自岗位上捍卫法律尊严、维护群众利益,如上海警方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的专家韦健,一年有200天出差,因工作繁忙,女儿称他为“专门不回家”的专家;群众把她当亲人,当能交心的知心姐妹,来自基层法院,给法律加温的知心法官黄志丽;自学蒙语,深入牧区,巡访普法的检察官潘志荣;最爱帮人的厦门好警察陈清洲;追求正义、秉公执法、公正判决的钱仁风案复查再审推动者。

  有的是用自己的行为服务他人、无私奉献的法律工作者和民间法治人物,如坚持为陈满案义务奔走十一年的程世蓉,她克服重重困难,终于等到了迟到的正义;如践行公益之路的留守儿童心灵守护者刘新宇;向污染企业宣战的生态文明卫士中华环保联合会;服务百姓的律师志愿者吕琰,陈贤、曹旭夫妇,他们为推动中国法治进程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他们的入选实至名归。

  颁奖礼特别设立的CCTV2016年度网络影响力的法治人物颁奖环节和年度致敬英雄颁奖环节,成为本届颁奖礼的亮点。

  颁奖礼对在网络上颇具影响力的法治人物进行表彰,法医秦明走到了电视机前,“法医秦明,去掉法医两个字一文不值,我不过就是一个想把我工作的故事,写给大家看的人”,秦明还原真实法医工作的点点滴滴,给想当法医的热心观众暖心的忠告和真诚的建议。

  颁奖礼邀请著名表演艺术家陈宝国,用诗朗诵的形式讲述了2016年度因公殉职的法治英雄的感人事迹,他们是反恐英雄艾热提·马木提,法官马彩云,舍身抢救失火渔船的边防派出所所长骆春伟,陈宝国含泪讲述三位英雄的故事,全场肃穆,观众热泪盈眶,震撼人心。他们的家属也来到晚会现场,代替逝去的亲人接受荣誉和敬意。

  颁奖礼以宪法宣誓作为开篇,向宪法宣誓,是政治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它让国家公职人员增强对宪法和法律的敬畏感,在精神的洗礼中牢记自己肩负着维护宪法尊严、加强宪法实施的责任与使命。颁奖礼开篇北京武警总队国旗护卫队举旗入场,以国家宪法日作为时间点,邀请法官代表到现场进行宣誓,面对宪法和国旗宣誓,通过仪式化的庄严表达形成举国上下尊重宪法、宪法至上的社会氛围。

  为适应传媒形势变化,在往届全媒体联动宣传的经验之上,颁奖礼项目组本年度升级全媒体宣传计划,全面调动各种新媒体渠道,充分利用微博话题互动、微信公众号同步宣传,以核心带动辐射,运用重点法治宣传公众号的宣传平台增强法治人物评选的影响力,颁奖礼活动还为入选的25组候选人打造了电影品质的90秒宣传推介片,在各平台上对他们进行生动地展示,让“法治人物”深入人心。

  12月4日在颁奖礼播放之前,进行了长达5小时的网络直播,为颁奖礼预热,网络直播请到了秦明,刘新宇,朱劲松,韦健,朝阳群众代表做客12.4会客厅,腾讯、爱奇艺、网易、凤凰、今日头条、微博六大平台同步直播。12月4日晚上20:05,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CCTV-12)播出“CCTV2016年度法治人物颁奖礼”,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CCTV-1)22:30播出。此外,项目组还将用特别节目《信仰与力量》对获奖人物事迹做后续展播和宣传。

  “CCTV年度法治人物”评选活动历经16年的成长,已经成为了中央电视台法治宣传的第一品牌,同时也是国家宪法日宣传的重要平台,整个颁奖礼简洁、流畅、温暖、感人,既有恢弘庄严的视听效果,又有鲜活生动的节目内容,在90分钟的时间里,将“弘扬宪法精神 传递法治力量”这一永恒主题贯穿在CCTV2016年度法治人物的感人事迹中,实现了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一次致敬,更是对波澜壮阔法治中国的赞美和期许。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