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CCTV2016年度法治人物候选人:中华环保联合会

2016CCTV年度法治人物来源:央视网 2016年11月11日 18: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2016年11月11日,“宪法的精神 法治的力量——CCTV2016年度法治人物评选活动及颁奖礼”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公布了本年度25组年度法治人物候选人的个人事迹。从11月11日至12月4日,25组候选人的人物宣传片将在各个平台进行播放。

  候选人简介:中华环保联合会

中华环保联合会

中华环保联合会logo

  2016年7月,一起环境公益诉讼案的公开宣判引起了社会的极大关注。起因是环保组织中华环保联合会向山东省德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交诉状,对德州晶华集团振华有限公司污染大气的行为提起公益诉讼,索赔近3000万元。

  2015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完成25年来首次修订并正式实施,环境公益诉讼破冰,出现一系列关乎环境保护的诉讼实践;而这起案件也是新环保法面世后首例针对大气污染行为的环境公益诉讼案件。

  然而,针对大气污染行为的公益诉讼无章可循,中华环保联合会迎来的是一场最为艰难的诉讼。有害气体排向大气后转瞬即逝,如何固定证据,成为一个棘手的难题。志愿者律师四处奔走,最终获得德州晶华集团振华有限公司超标排放有害气体的完整证据链,取得了主动权。

  排放有害废气的行为到底对大气造成了多少损害,又该让企业为修复大气环境付出多少代价呢?这又是一个志愿者律师无法解答又无法逾越的问题。中华环保联合会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律师多方联络,最终寻得环保部环境规划院专家学者的帮助,为他们解开了这个难题。

  2016年7月20日,德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中华环保联合会与德州晶华集团振华有限公司大气环境污染责任纠纷公益诉讼一案,依法公开作出一审宣判:判决被告振华有限公司赔偿因超标排放污染物造成的损失2198.36万元,用于德州市大气环境质量修复,并在省级以上媒体向社会公开赔礼道歉。

  这是自2015年1月1日新《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实施以来,针对大气污染的首例环境公益诉讼。而这并不是中华环保联合会提起的第一起环境公益诉讼,更不是最后一起,这只是他们环保梦想中的平凡一页,还有更多的挑战在等待着他们。

  中华环保联合会作为国务院批准,民政部注册,环境保护部主管,由热心于环保事业的企事业单位、团体和个人自愿结成的社会团体组织,他们向环境污染受害者提供法律服务,维护社会和公众的合法环境权益,2009年至今,共介入处理近千起环境问题,开展环境公益诉讼实践36起,联合媒体曝光等形式对120起典型环境问题进行了监督,对80起环境纠纷提供了法律帮助。中环环保联合会始终秉承“大中华 大环境 大联合”的理念,动员、联合和组织社会力量,共同推进环境权益在更广阔的范围内发挥作用。他们共有覆盖全国的378名志愿律师,108家志愿律师事务所。他们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向污染宣战,维护公众的环境权利,成为刺向环境污染的一把利剑。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