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叶健:国家宪法日举行年度法治人物评选和颁奖活动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力

滚动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6年11月16日 15: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2016年11月11日,“宪法的精神 法治的力量——CCTV2016年度法治人物评选活动及颁奖礼”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该活动由全国普法办、司法部、中央电视台主办,在全国人大常委会、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的大力支持下,由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具体承办。新闻发布会上,来自各部委的领导、本届年度法治人物评审委员会委员代表以及四十多家在京媒体,共同见证了这振奋人心的一幕。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宣教部部长叶健参加发布会并发言。以下为发言实录: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在12月4日国家宪法日隆重举行年度法治人物评选和颁奖活动,是一项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力的活动,对于在全社会弘扬法治精神、推进法治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首先,要向为这次活动的主办方和节目组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预祝今年的评选和颁奖活动园满成功!

  在今年的法治人物评选活动中,最高法院共推荐了三位候选对象。第一位是一名优秀的女法官,福建省漳州市芗城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一庭副庭长黄志丽,她在日常办案中总结摸索出“三个贯穿始终”工作法,寓法于情、亲和调解,14年审理民商事案件5000余件;身体力行地传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当地建立“黄志丽法官工作室”送法上门、方便群众,成为百姓家门口的“小法院”,被人民群众亲切称为“知心法官”,曾获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全国道德模范、全国模范法官等多项荣誉。我们推荐的第二位候选对象是“全国模范法官”蒋青春,现任内蒙古自治区开鲁县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他数十年如一日兢兢业业、执法为民,因胃癌切除全部胃部后依然忘我坚持工作。他每天只能分5至6次进食少量火腿肠和豆奶粉,常常自己带着干粮奔走于村镇社区办理案件,把对司法事业的无限热爱和执着坚守播撒在辽阔草原上,事迹令人感动。在“年度法治致敬英雄”评选中,我们推荐的是勇斗歹徒壮烈牺牲的原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法院回龙观人民法庭审判员马彩云。马彩云也是一位女法官,她长期扎根基层审判一线,忠诚履职、敢于担当,在危急时刻奋不顾身,与持枪歹徒奋勇搏斗,用生命捍卫法律的尊严,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广泛认同和高度赞誉。上述三名同志都是全国法院系统涌现出来的重大先进典型,是践行“两学一做”要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楷模,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凝聚了法治的正能量,是全国法院干警的杰出代表。

  最高法院一直高度重视、积极参与年度法治人物评选活动,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这项活动的开展,在此,我们也非常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对人民法院工作的关心、支持和理解,让我们共同携手宣传好他们的先进事迹,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法治人物点赞,为法治中国加油!

  谢谢大家!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