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CCTV2016年度法治人物候选人:程世蓉

2016CCTV年度法治人物来源:央视网 2016年11月11日 17: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2016年11月11日,“宪法的精神 法治的力量——CCTV2016年度法治人物评选活动及颁奖礼”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公布了本年度25组年度法治人物候选人的个人事迹。从11月11日至12月4日,25组候选人的人物宣传片将在各个平台进行播放。

  候选人简介: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退休人员 程世蓉

CCTV2016年度法治人物候选人:程世蓉

CCTV2016年度法治人物候选人:程世蓉

  程世蓉,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退休人员,程世蓉,今年71岁。60岁介入陈满纵火杀人冤案,自学法律。积极奔走,被称为陈满冤案平反的推动者。

  花甲之年介入冤案

  程世蓉返乡中遇到老同事,见陈满父母苍老憔悴,他们的小儿子陈满被判死缓,申诉十多年无果,她答应陈满父母帮他们想办法申诉。

  1992年海南省海口市发生一起纵火案,民警在现场提取到陈满的工作证,认定陈满为这起杀人放火案的凶手。程世蓉拿着3大本卷宗,反复研究2个月,发现裁判文书所列证据,虚无且勉强,不能证明陈满犯罪。

  11年坚持申请再审

  程世蓉向高检高法寄发专递18封,挂号信7封,托人转交材料3次。已过花甲之年的她,早晨不到6点出门,转2趟公交,3次到最高法反映情况。

  申诉材料如石沉大海,程世蓉瞅准两会期间的网络问政,积极发言询问最高检申诉材料无人回应的问题。

  2011年程世蓉学习开通博客,发布陈满案相关材料,她花了几个月整理出陈满案脉络清晰的案情介绍和分析文本,然后上网“骚扰”一切能找到的律师和法学专家学者,11年间求助过上百名律师学者。

  23年后沉冤得雪

  “咬住不放,就认这个理”,已近古稀之年的程世蓉完全义务推动陈满案的平反,她只是个普通的退休老人,11年的申诉过程中,她不断学习、尝试,不悲情,不放弃,千方百计寻找解决问题的途径和办法。

  程世蓉的坚持终于得到律师和媒体记者对陈满案的关注。2014年4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刑事申诉检察厅正式受理了申诉代理律师提交的陈满案再审申诉书,2015年2月最高检作出抗诉决定,案件由最高人民法院决定启动再审,2016年2月1日,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在海南省美兰监狱公开宣判:陈满无罪,当庭释放。2016年5月13日,陈满获得275万余元国家赔偿金。

  陈满是现在已知服刑时间最长的冤案受害者。陈满案是自1979年刑事诉讼法实施以来,最高人民检察院向最高人民法院首起提出无罪抗诉的案件,在我国法治进程中具有标杆意义,也正是通过抗诉、再审,陈满重获自由。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