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CCTV2016年度法治人物颁奖礼]年度致敬英雄——艾热提·马木提 马彩云 骆春伟

滚动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6年12月05日 00: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年度致敬英雄:艾热提·马木提 马彩云 骆春伟家属上台领奖

年度致敬英雄:艾热提·马木提 马彩云 骆春伟家属上台领奖

  【主要事迹】

  1、艾热提·马木提

  

新疆和田皮山县公安局副局长艾热提·马木提

新疆和田皮山县公安局副局长艾热提·马木提

  2016年的一天,新疆和田皮山县公安局副局长艾热提·马木提获得消息:在皮山县的一个地方可能发生危险事件,他迅速组织警力出发。

  身先士卒,直面险境,当危险来临的时候,他勇往直前,用自己的身体把战友挡在身后,用自己的一腔热血保卫了可爱的家园。

  从派出所到恐爆大队再到皮山县公安局,每当危险出现,首先进入现场中心、最靠近潜在危险的总是艾热提·马木提,他总是告诉自己的同事:留在外围、保护现场、保护自己,“我经验丰富”、“你的孩子还小”、“我们不好跟你的父母交代”等等,艾热提总是为他的战友、为他的同事考虑,却常常忘记了自己家里尚有三个女儿需要父爱的悉心呵护。

  2012年“1001爆炸事件”发生的时候,艾热提合理安排部署警力,成功的处理了案件,如若不照此安排,就有可能会牺牲4、5个民警;巴西南赣制造爆破炸装置案件同样也是因为艾热提的合理安排而告破并抓获犯罪嫌疑人。提起一同侦破的案件,艾热提的同事们总是动容于他的细心照顾、倾佩于他的工作能力。

  然而2016年的这次出警,艾热提像往常一样迅速出发,却没能像往常一样凯旋而归。

  警校毕业的艾热提,热爱自己的工作,也深爱着这方水土和生活于此的百姓,维稳是他的工作同样是他毕生所追求的目标,为了守护一方安宁,27年,他奉献了自己所有的智慧,勇气和体力,甚至是生命。

  他经历了无数次生与死,血与火的考验。27年如一日,他对党,对祖国,对人民无限忠诚,共荣立三等功5次,二等功1次,被评为“全疆人民满意派出所所长”。

  “我的好兄弟,好战友艾热提牺牲了。我们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法院回龙观法庭法官 马彩云不会让他的鲜血白流,我们有信心战胜邪恶,保证皮山县的繁荣稳定!”

  面对记者的镜头,艾热提昔日的好战友目光坚定、音调铿锵。

  2、马彩云

  

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法院回龙观法庭法官 马彩云

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法院回龙观法庭法官 马彩云

  2016年2月26日晚,为维护社会正义、避免无辜群众受到伤害,马彩云在住所附近与持枪歹徒奋勇搏斗,不幸遇难殉职,年仅38岁。

  马彩云同志牺牲后,最高人民法院于2016年3月1日作出决定,为马彩云同志追记个人一等功,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决定追授马彩云同志为“北京市模范法官”2016年6月28日,马彩云被评定为烈士并追授“全国模范法官”称号。

  马彩云2001年吉林大学法学专业本科毕业后,一直在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法庭工作,历任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审判员。并于2009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在在十五年的基层审判工作中,马彩云总共办结案件近三千件,年均结案400件,收到当事人赠送的数十面。由于工作突出,马彩云多次荣立个人三等功。

  马彩云同志是新时期忠诚敬业、敢于担当、捍卫正义的优秀法官,是学习邹碧华同志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

  3、骆春伟

  

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边防总队北海支队电建边防派出所所长 骆春伟

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边防总队北海支队电建边防派出所所长 骆春伟

  2010年9月21日,超强台风“凡亚比”直袭涠洲,骆春伟在风高浪急时毅然跳入海里,成功挽救触礁冰船。2014年5月,涠洲西角码头一艘货船侧翻,骆春伟跳入海中,游进船内,救回5名群众。2016年5月,侨港镇小港码头渔船着火,骆春伟第一个冲进火场投身救援,避免1200余艘渔船连体着火。2016年10月20日,骆春伟舍生忘死,勇救失火渔船不幸牺牲。

  2016年10月20日,受台风“莎莉嘉”影响,560多艘渔船、近5000渔民在侨港镇电建渔港避风。当日11:37分,港内一艘渔船着火,骆春伟立即带领官兵前往救援。失火渔船的锚缆已被烧断,正带着烈火浓烟朝联排渔船漂去,若不及时固定,势必火烧连营,后果不堪设想。紧急关头,骆春伟抓起缆绳,第一个跳入海中,奋力向失火渔船游去。由于台风刚过,又逢退潮,海况复杂,骆春伟不幸被暗涌卷入海底,壮烈牺牲。当晚,各界群众自发来到码头,祭奠为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而牺牲的英雄,侨港镇挂满了悼念骆春伟的白色横幅。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