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声音
部委举措

 
  资金 投向 目标 功效
住建部 今后3年中央财政投资9000亿 用于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及棚户区改造 增加200万套廉租房、400万套济适用住房,220多万棚户区改造 解决747万户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基本解决全国1000万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
能源局 超2000亿 年内一批能源基础设施项目开工建设 广东阳江和浙江秦山核电厂扩建,西气东输二线东段工程,新疆玛纳斯河肯斯瓦特、贵州黔中、江西峡江等水利工程 大大增加清洁能源比重,调整能源结构,填补西南地区无炼油厂的空白
民航局 投资规模将达到2500亿 干线和支线机场等民航基础设施建设。 重点支持西部新建和改扩建干线机场。明年开工成都、西安、广州等枢纽和干线机场工程 为扩大内需提供基础设施保障。
发改委 新增1000亿政府投资 优先安排符合投向在建项目 加大投资力度,加快建设速度,及时启动新开工项目 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交通部 未来5年投资5万亿元 公路、航道、港口。 重点加快京沪、石家庄至武汉等一批客运专线建设,资源开发性西部干线铁路建设。 史上最大国模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公路、机场投资量
水利部 新增200亿基础设施建设 投向农村、水库、大型灌区 50亿农村饮水工程;30亿完善大中型病险水库的除险加固;30亿粮食生产省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 主要解决涉及民生和保证国家粮食安全的水利问题。
央行 预计今年新增贷款超4万亿 1000亿投向重点项目和农副产品收购 确保金融体系流动性充足,及时向金融机构提供流动性支持 为进一步扩大内需提供信贷保证
财政部 增值税转型改革 全国所有地区、所有行业的企业。 允许企业抵扣设备增值税,取消进口设备免增值税和外企购国产设备增值退税,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率调至3% 企业减负1233亿元。

地方政府行动
十大措施 扩大内需促增长

十大措施 力度大出手快: 这一系列措施将加快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建设和灾后重建,提高城乡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水平,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国务院要求,扩大投资出手要快,出拳要重,措施要准,工作要实。[详细]

 

一是加快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加大对廉租住房建设支持力度,加快棚户区改造,实施游牧民定居工程,扩大农村危房改造试点。 二是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农村沼气、饮水安全工程和农村公路建设力度,完善农村电网,加快南水北调等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和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加强大型灌区节水改造。加大扶贫开发力度。
三是加快铁路、公路和机场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建设一批客运专线、煤运通道项目和西部干线铁路,完善高速公路网,安排中西部干线机场和支线机场建设,加快城市电网改造。 四是加快医疗卫生、文化教育事业发展。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加快中西部农村初中校舍改造,推进中西部地区特殊教育学校和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
五是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加快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和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加强重点防护林和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建设,支持重点节能减排工程建设。 六是加快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支持高技术产业化建设和产业技术进步,支持服务业发展。
七是加快地震灾区灾后重建各项工作。 八是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提高明年粮食最低收购价格,提高农资综合直补、良种补贴、农机具补贴等标准,增加农民收入。提高低收入群体等社保对象待遇水平,增加城市和农村低保补助,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和优抚对象生活补助标准。
九是在全国所有地区、所有行业全面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鼓励企业技术改造,减轻企业负担1200亿元。 十是加大金融对经济增长的支持力度。取消对商业银行的信贷规模限制,合理扩大信贷规模,加大对重点工程、“三农”、中小企业和技术改造、兼并重组的信贷支持,有针对性地培育和巩固消费信贷增长点。

 

■ 四万亿元资金力撬国内需求:初步匡算,实施下述工程建设,到2010年底约需投资4万亿元。为加快建设进度,会议决定,今年四季度先增加安排中央投资1000亿元,明年灾后重建基金提前安排200亿元,带动地方和社会投资,总规模达到4000亿元。

 

媒体解析:十举措稳定资本市场预期 增值税转型改革意义积极

这十项措施大都围绕扩大投资、拉动消费而制定,在具体项目安排上不仅体现保增长之目标,也透出了经济结构调整之意。增值税转型改革是十项措施中十分引人注目的一项,此改革将为企业减轻负担1200亿元。这将对企业利润产生正面影响,减缓上市公司今年面临的业绩下滑。

 

市场人士: “十项措施”背后:保增长仍有很大政策运作空间

记者采访的一些市场人士认为,在当前的国内外经济背景下,“十项措施”的出台十分及时,十分到位,效果也将十分明显。因为,我国的经济发展格局决定了“保增长”仍有很大的政策运作空间。

2008年主要经济数据及货币调控政策

月份
GDP增幅%
CPI增幅%
PPI增幅%
货币调控政策
2008-12
四季度
——
——
——

——

 
2008-11
——
——
央行宣布从11月27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各1.08个百分点,其他期限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作相应调整。
 
2008-10
4.0%
6.6%
央行决定自10月15日起,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一年期存款利率下调0.27个百分点,同时取消征收利息税。
 
2008-09
三季度
9%
4.6%
9.1%
央行决定自9月16日起,下调一年期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0.27个百分点,其他期限档次贷款基准利率按照短期多调、长期少调的原则作相应调整;存款基准利率保持不变。
 
2008-08
4.9%
10.1%
——
 
2008-07
6.3%
10%
——
 
2008-06
二季度
10.1%
7.1%
8.8%
央行决定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于2008年6月15日和25日分别按0.5个百分点缴款。
 
2008-05
7.7%
8.2%
央行决定从2008年5月2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2008-04
8.5%
8.1%
央行决定从2008年4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2008-03
一季度
10.6%
8.3%
8%
央行决定从2008年3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2008-02
8.7%
6.6%
——
 
2008-01
7.1%
6.1%
央行决定从2008年1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滚动消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