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财经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增值税转型改革 凸显“保增长”决心

 

CCTV.com  2008年11月27日 11:2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在全国所有地区、所有行业全面实施增值税改革,鼓励企业技术改造,减轻企业负担1200亿元。

  “增值税转型是在宏观经济面临下行风险之际,政府为实现保增长的目标而做出的实质性努力之一。”业内人士称,一旦增值型转型付诸实施,它将对我国经济运行产生巨大而深远的影响,对证券市场来说,其积极意义也是非常明显的。

  今年以来,国际国内形势出现诸多变数,我国经济面临下行风险。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前三季度我国GDP增速滑落到了9.9%,第三季度GQP增速仅为9%。而且,市场各方对明年的经济增长前景也多持谨慎乐观态度,部分研究机构甚至提出了“保八争九”的增长目标。

  来自微观领域的经济数据同样令人担忧。今年上半年,全国约有6.7万家规模以上的中小企业倒闭。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的代表,纺织行业受到较大冲击,中小企业倒闭超过1万多家,有2/3的纺织企业面临重整。此外,中小企业的融资瓶颈也非常突出。据银监会统计,今年一季度各大商业银行贷款额超过2.2万亿元,其中只有3000亿元左右落实到中小企业,仅占全部商业贷款的15%,比去年同期减少300亿元。

  中金公司的研究报告显示,在目前中国经济下滑的趋势下,增值税转型客观上起到减税效果,将刺激相关企业的固定资产投资,一定程度上有助于防止经济增速过度下滑。

  平安证券的研究报告也认为,实行消费型增值税,短期可为企业减负、增加企业投资积极性,长期可以刺激投资,提振内需,促进企业技术更新改造,配合中国经济的结构转型。

  有分析人士指出,增值税减税规模与经济总量有很大关系,现在的预测是基于当前的经济增长,具体会有多少还需考虑未来宏观经济的变化。

  从增值税转型在东北地区的试点情况来看,从2004年7月1日开始实行到2006年的两年时间里总共减收约93亿元,平均每年不到50亿,大大低于财政部估算的150亿元。

  “实施增值税改革,可以减轻企业的税赋,同时企业也有更大的积极性进行机械设备等固定资产的投资,从而提高产品的竞争力。”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院长助理郑榕副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增值税转型也可以扩大内需。

  增值税转型给企业带来的好处,已经从此前的试点工作中得以体现。有数据显示,2004年7月至2007年底,辽宁省共为试点企业办理抵退税额91.4亿元,占同期全省国内增值税收入的5.1%。在91.4亿元抵退税额中,地方分摊了25%,约为22.9亿元,平均每年不过6.5亿元,这样,既处于地方财力可承受范围内,又使企业税负明显减轻,特别是冶金、石化和装备制造三个行业税负下降最多,增值税税负由原来的5.4%降到了4. 9%。

  当然,增值税转型,对于不同行业的影响也是不尽相同。中金公司认为,增值税转型对于各个行业的影响不一。其中,电信、电力、造纸包装、化工、建材、钢铁、交通运输等“重资本开支”的行业和个股将明显受益(增加净利润约3%~7%)。这样,根据中金公司的估算,增值税转型可能为大唐发电、长江电力、国电电力、南方航空、深高速、华联股份、中国国贸这些公司的2009年业绩带来9%~29%的提升。

  平安证券研究也指出,全行业设备、工具类固定资产投资额较大的机械设备、石化业、电燃水业、建材业、钢铁和食品饮料业等行业将获得较大的抵扣税额。增值税转型可以增厚企业利润,以2007年的各行业利润测算,水生产和供应业、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木材加工及木竹藤棕草制品业、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金属制品业、橡胶制品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等行业的企业将能在较大程度上增厚企业利润。

  据悉,我国的增值税转型改革于2004年起在东北地区的八大行业试点,2007年又将试点范围扩大到了中部6省的26个市。今年7、8月,内蒙古东部5个市(盟)和汶川地震受灾严重地区先后被纳入增值税转型改革试点范围。(记者 朱宝琛 家路美)

责编:樊静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