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财经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新时评:"非常会议"接力利好 焊牢"保八"防线

 

CCTV.com  2008年12月11日 04:5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专题:2008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十日电 题:“非常会议”接力利好 焊牢“保八”防线

  本社评论员 于晶波

  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今天落幕。这次于非常时期召开的“非常会议”,被舆论视为含金量最高、分量最重的年终会议。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每年年末的“例牌菜”,但与往年会议定调来年宏观调控基调不同的是,今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一部分悬念已被提前“透支”:会议召开之前,一系列密集出台的接踵利好,已为市场注入了一支接一支“强心剂”。

  即便一部分悬念被提前“透支”,但这次“非常会议”仍备受瞩目。分析者普遍认为,全球经济形势急转之下,中国经济增长“保八”守卫战这一仗不好打,但却不能丢失“马其诺防线”。

  今日落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了中国经济调控图谱,将“保增长”提至政策“制高点”,与“扩内需”、“调结构”一起串起此次“非常会议”的政策主纲,而改革与稳定的基调则贯穿始终。

  “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之所以成为明年首务,与时下寒意袭人的经济大环境不无关系。

  今日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十一月份中国外贸出现多年不遇负增长,进出口总值同比下降百分之九,而十一月PPI亦出现大幅回落,同比涨幅大幅回落至百分之二。

  今天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不仅对近一个月来调控图谱的转向加以确认,对前期密集利好进行整合,更在会议上提出坚持扩大内需为主与稳定外需相结合,而该提法亦被舆论视为“利好接力”,是加温政策暖意、焊牢“保八”防线的务实之举。

  会议同时提出,把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作为保增长的主攻方向,把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作为保增长的强大动力,把改善民生作为保增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专家认为,以保增长为纲,辅之以陆续有来的具体细化措施,将是中国经济复苏深具疗效的“强心剂”。

  中央高层深悉,明年是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亦是推进“十一五”规划顺利实施的关键之年,勒住经济下滑缰绳,稳定局面,对于对抗国际经济寒流冲击至关重要。中国官方此番明确表态,越是在经济发展面临较大困难的时候,越是要坚定不移地贯彻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此际,邓公的名言再度提起,可谓意味深长。

  决策层持续造好,加温政策暖意,是中国经济应对时艰的必要之举。但中国高层亦深知,可能放缓的中国经济步调,决不能因短期利益而放弃长远目标。这一点,从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着重强调的“调结构”、“坚持保持增长速度和质量效益相统一,进一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水平”便可洞悉。

  中国经济正处于重要的历史转折点。如今,二00九年“保八”攻防图已经清晰着墨,站在历史转折点上,只要按图灵活审慎而动,提高宏观调控应变能力,守住中国经济增长的“马其诺防线”,甚至“保八望九”依然可期。(完)

责编:李二庆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