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新闻联播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江苏、浙江、上海:应对新挑战 赢得新发展

 

CCTV.com  2008年11月06日 19:5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江苏、浙江、上海是我国外向型经济最发达的地区,如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三地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接受了采访。

  今年前三季度,江苏省地区生产总值保持了13.1%的增长速度,但全省上下仍然保持着清醒的认识。

  江苏省省长 罗志军:我们预计后两个月,包括明年上半年,经济遇到的困难会更加多。要把我们服务型政府的这种作用在当前经济困难时期发挥得更加充分一些,特别是对企业的保障,对困难、弱势群体的保障要更加突出和明确。

  今后一段时间,江苏将努力缓解企业资金紧张矛盾,积极落实扩大内需政策,加快实施南水北调东线一期、京沪高铁等一批产业规模大、带动力强的重大产业项目。

  江苏省省长 罗志军:我们想通过这样的努力,能够提高三个方面的信心。就是消费者的消费信心,投资者的投资信心和我们广大干部群众的工作信心。

  浙江省作为一个加工型、外向型中小企业为主体的省份,对国际经济形势的变化保持了高度的敏感。从今年一季度起,浙江省动用了今明两年总共7亿元的外贸出口发展资金,帮助外贸企业开拓新兴市场。

  浙江省省长 吕祖善:美国、欧盟需求减少,并不是所有的市场需求都减少,关键是我们自己怎么能够优化市场结构、优化产品结构、创新我们的经营模式。

  根据自身的产业特点,浙江省下一步的重点是:促进传统的中小企业向创新型产业集群转变,鼓励企业由加工制造环节向研发设计、品牌营销两端延伸。

  浙江省省长 吕祖善:在企业困难的时候,我们政府如何和企业站在一起共克时艰,很重要的我们政府的服务要到基层,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增强我们的服务意识和水平。

  作为全国的金融中心,上海不可避免地受到了国际金融危机的一定影响。

  上海市市长 韩正:我觉得树立信心不是一句空话,你必须要有很切实可行的对策,我觉得我们是很有信心的。

  上海的信心主要来自两条对策。首先,政府扩大了民生方面的投资。今年上海将开工建设400万平方米的经济适用房,5年内将建成2000万平方米的保障性住房。此外,上海市还出台了减免行政事业性收费、淘汰落后产能等一系列新政策,促进现代服务业和高端制造业的发展。

  上海市市长 韩正:我们遇到了非常的挑战,必须要有非常的举措。在我们的职权和法律授权的范围里面,要用最有力的措施来出台一些针对当前经济运行期间所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来解决一些问题。

责编:程冲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