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财经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重拳出击力保经济增长

 

CCTV.com  2008年12月11日 17:1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2008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新华网北京12月11日电(记者张舵 房宁 刘宝森)岁末召开的经济会议被外界视为新一年中国经济走势风向标。10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保证经济平衡较快发展作为当前首要任务,强调要把扩大内需作为“保增长”的根本途径。

  最新公布的海关数据显示,11月份,中国出口出现了近7年来的首次下降。同时,中国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的增速(PPI)也从10月份的6.6%大幅跌至2%。国家统计局11日发布的经济数据显示,11月份的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利用外资等也出现骤然下滑。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说,经济工作会议提出,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是保增长的必要手段。当前,中国的PPI和消费价格指数CPI水平均处于低位,为未来央行进一步降息提供了空间。

  他认为,中国政府未来不会用人民币大幅贬值来刺激出口,而是通过改进人民币汇率生成机制,保持其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指出,影响中国经济的不仅是全球金融危机冲击。自2003年以来连续五年高速增长后,中国经济自身必然有调整的要求;同时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以廉价劳动力和消耗资源为代价的粗放型出口增长方式也遭遇到发展瓶颈。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会议再次释放出政府将增加公共支出、促进内需的信号,提出要把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有机结合起来。此前,中国政府已频出重拳,力图通过宏观调控手段拉动内需。

  11月初,中国政府宣布了4万亿的投资方案。据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张平透露,未来两年,这部分投资每年可拉动中国经济增长1个百分点。

  11月27日,中国人民银行大幅下调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1.08个百分点,为十年来罕见。

  巴曙松认为,通过加大政府投资力度可直接拉动经济增长,但从长远看要靠消费,特别是农村消费,以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中国政府今年开始实行“家电下乡”的政策就是挖掘农村消费市场潜力、缓解家电行业困境、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一项重要措施。专家预计,这项政策四年内可拉动农村家电产品消费9200亿元。

  亚洲开发银行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说,尽管工作会议没有给出具体的经济增长目标,但明确了明年中国经济工作的任务,强调了刺激内需方面的各项措施。

  他认为,虽然金融危机背景下中国经济发展中的不确定因素增多,年底多项经济指标呈现下滑,但随着明年下半年中央刺激内需政策效果逐渐显现,中国取得8%左右增长的可能性比较大。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前发布的2009年《经济蓝皮书》预计,中国明年GDP增长将在9%左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机构也纷纷对明年的中国经济增长做出8%-9%的预测。

  经济工作会议强调,中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仍然存在,不会因为这场金融危机而发生逆转,原因是中国拥有了雄厚物质基础,抵御风险能力显著增强,扩大内需潜力巨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认为,粮食丰收、雄厚的财力、充裕的银行流动性、不断加快的城镇化和工业化等诸多积极因素,都为明年中国经济“保增长”提供了条件。

责编:张仁和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