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央经济会议重点保就业 或将提高个税住房补贴

 

CCTV.com  2008年12月09日 05:5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华商网  
专题:2008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8日召开。按照惯例,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为来年的经济工作定调。

  面对非常时期的经济形势,财政、货币政策的调整已经走在了前头,4万亿刺激计划、大幅降息、金融九条,这些都让即将召开的经济工作会议失去了一些悬念。但即便如此,分析人士还是认为,此次经济工作会议已经算得上是含金量最高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提高个税住房补贴

  分析人士预计,会议在扩大内需、促进居民消费方面做出的部署将成为焦点之一。

  住房、汽车消费对此轮经济增长的兴起形成了强烈拉动,当前却都出现低迷,而农村消费被认为是中国未来消费增长的空间所在。

  “消费要想扩大,一是要让大家手头有钱,二是要让大家有钱之后还敢花。”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表示。从这个思路来看,中国政府正一方面采取提高城乡中低收入群体收入的办法增强居民消费能力,另一方面通过大规模兴建保障性安居工程、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等措施减轻居民消费的制约因素。

  “目前刺激消费还有很大的政策空间,比如调高个税起征点、继续提高中低收入群体收入水平、提高住房货币补贴标准等。”北京大学国民经济核算研究中心研究员蔡志洲指出。

  可能打出“保就业”组合拳

  “前期大家关注的重点是保增长,扩大投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后,保就业政策措施将会陆续出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一人士透露,一份就业保障方案可能会在中央经济会议上亮相。

  针对大学生就业,该方案建议鼓励大学毕业生到农村发展、锻炼;鼓励大学生创业,并出台优惠政策。

  对于返乡农民工,国家将稳定粮食和食品价格,利于农民工返乡务农提高收入;同时加强对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培训。针对城市失业人员,加强城市社区建设,提供社区服务,扩大再就业。

  对于能够吸纳劳动力的中小企业,建议要推进信贷融资支持和相关税费减免,并出台相关补贴鼓励中小企业能够吸纳更多的劳动力。

责编:李二庆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