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外媒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御外部风险保经济发展

 

CCTV.com  2008年12月11日 08:3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专题:2008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中新网12月11日电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0日结束,会议决定明年要坚持扩大内需为主和稳定外需相结合,以进一步增强抵御外部经济风险能力,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进一步改善国际收支状况。对此,海外媒体纷纷关注,并对会议作出的各种决策进行了分析。

  路透社的报道说,中国明年要立足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明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要较大幅度增加公共支出并实行结构性减税。

  报道还引述会议的主要内容分析说,目前中国经济运行中的困难增加,下行压力加大,企业经营困难增多,保持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难度加大,但中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仍然存在,不会因为这场金融危机而发生逆转。

  报道同时关注中国11月出口增速出现七年来首次下降达2.2%,同期进口亦同比大幅下降17.9%,为2005年2月以来首次负增长。报道认为市场对中国出口受累于海外市场及内需疲软的现状愈加担忧。

  美联社的报道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明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把扩大内需作为确保增长的根本途径。会议指出,目前,国际金融危机不仅本身尚未见底,而且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正进一步加深,其严重后果还会进一步显现。会议认为,中国经济运行中的困难增加,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企业经营困难增多,保持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难度加大,金融领域潜在风险增加。

  报道认为,尽管这次会议没有明确制订出一个增长目标,但是中国将力争把经济增长维持在8%。世界银行最近把中国明年的经济增长速度大幅下调到7.5%。中国去年的增速为11.9%。

  另有美国媒体引述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专家的话报道说,在明年下半年,中国经济的增长会好于预测。他说:“这个季度和下个季度、甚至是明年第二季度,增长可能会下跌到6%到7%的范围。看起来,净出口的增加可能会促进这个季度的增长,但是我们得看经过通货膨胀调整后的实际净出口值意味着什么。但是明年第一和第二季度的出口和净出口都会出现下跌。在那之后,如果经济刺激计划起作用而且我认为应该会发挥作用,我们在明年后半年会得到更强劲的增长。”

  而英国《金融时报》的分析说,近期的数据发展使人们对2009年中国经济走势有些担心,令人感到鼓舞的变化是政府通过经济工作会议及时调整了经济政策的取向,并在货币和财政政策等方面都采取了大胆和坚决有力的措施。

责编:汪蛟龙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