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新闻联播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浙江义乌:政企联手破解出口困局

 

CCTV.com  2008年11月05日 19:5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浙江义乌通过政企联手,以创新为突破口,实现了小商品出口逆势攀升。

  这些正在熊熊燃烧的壁炉,单看外观和传统壁炉没什么两样。它最大的“卖点”就在火焰,因为这不是木炭烧出来的,而是两个50瓦的灯泡点出来的。今年10月以来,自主研发出这套国际上最先进的壁炉光电供热系统的制造商---义乌安冬电器每天都有7到10个集装箱的电壁炉发往欧美国家,订单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倍,工厂不得不24小时连轴转。

  义乌安冬电器董事长 朱宏锋:申请的专利就有差不多三四十个。

  靠这套自主研发的壁炉光电供热系统,安冬电器摆脱了过去模仿别人的产品为生的尴尬境地,掌握了市场主动权。为了鼓励企业创新,增加产品附加值,今年义乌政府拿出2亿多元扶持资金,带动民间和金融机构科技投入超过12亿元。同时推动建立行业创新中心,玩具、无缝内衣等各行业企业纷纷联手进行产品和技术的创新。

  义乌市经济发展局 局长 贾贵南:我们今年出口当中,机电产品增长了 26%,通讯电子这一类的产品,我们出口增长了125%。

  产品结构优化升级带动了义乌小商品出口不减反升。前三季度,金华海关接受申报义乌小商品出口报关单21.25万份,集装箱40.44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26.52和28.38,增速大于去年同期近8个百分点。10月份以来,平均每天出口1925个标箱,明显高于去年的日均出口量。

  与此同时,在政府引导下,义乌企业还及时调整市场定位。浙江最大的饰品生产企业新光集团董事长周晓光这两天刚刚收到一份《海外投资建议书》,某国际投行为“新光”提供了10家海外重量级饰品销售企业,由于受金融危机影响,收购价只相当于原来的两三成。

  新光集团董事长 周晓光:金融危机来的时候,其实对我们一些做好准备的企业来说都是商机。

  今年以来新光在西班牙、迪拜等地设立6个境外销售分公司,尽管欧美市场销售额下滑,而这几个新市场的业务收入却增长50%。

  截至9月底,义乌共有来自83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商设立代表处1899家,比去年年底净增443家,是历年来增幅最大的一年。

责编:程冲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