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促进民生改善和社会稳定

 

CCTV.com  2008年12月22日 14:3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经济日报  
专题:2008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明年任务时明确要求,着力解决涉及群众利益的难点热点问题,切实维护社会稳定。我们一定要按照这一精神,把改善民生作为保增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做好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加快发展社会事业,促进民生改善和社会稳定。

  今年以来,我国全面实施就业促进法,全力推动创业带动就业,大力开发公益性就业岗位,帮助困难人员和零就业家庭就业;进一步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和失业保险金标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城市由去年的88个扩大到317个;稳步推进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和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纳入农村最低生活保障范围的人数同比增加1倍;及时发放临时价格补贴,使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得到保障。这些政策措施的实施,有力地促进了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但是,我们也要看到,近期国际金融危机快速蔓延和世界经济增长明显减速,使我国经济发展受到一定冲击,一些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出现困难,部分群众生活也会受到影响。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党和政府的重要职责,越是困难时刻,就越需要高度关注民生,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因此,我们必须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促进民生改善和社会稳定,就要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全方位促进就业增长,确保就业形势基本稳定。要加快完善城乡社会保障体系,扩大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覆盖面,研究和推出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关系转续办法,积极开展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制定农民工养老保险办法,切实保障农村贫困家庭、城镇困难家庭、离退休职工、在校贫困大学生基本生活水平不下降。

  要加强各级各类教育和培训,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特别是农村中等职业教育,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同时,积极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高度重视并切实抓好食品药品质量安全和生产安全,建立最严格的食品药品和安全生产标准,建立权责利相对应的法律追究惩治体系;严厉打击各种违法违规生产经营行为,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

  我们还要深入开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思想保证、舆论支持、文化条件。要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健全基层社会管理体制;重视社会组织建设和管理,加强流动人口服务和管理;加强和完善社会管理,健全应急管理体制机制,下大气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责编:汪蛟龙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