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财经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港报析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判断准确大政方针到位

 

CCTV.com  2008年12月11日 06:0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专题:2008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中新网12月11日电 备受关注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0日在京闭幕。这次在金融海啸非常时期举行的会议,不仅确定了中国明年经济“保增长”的大政方针,而且提出了具体途径和主攻方向。香港《大公报》今日对此刊发评论文章说,会议重申“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首务,将指导中国经济轮船渡过波涛汹涌的全球金融危机大海,对中国经济的长远发展意义重大。

  文章指出,此次会议全面分析了当前国内外形势,明确了明年经济工作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重民生的任务和方向,增强了人们对中国战胜金融海啸冲击的信心。

  文章分析说,扩大内需的战略,不单是因应欧美衰退外部需求锐减,而且是构建健康大国发展模式的必由之路。西方先进经济体GDP的80%以上,用于满足内需。内需主导型经济承受国际经济波动、冲击的能力较强。中国人口众多,只要人民收入增加,提高消费能力,中国经济前景将无可限量。

  文章说,30年来,中国国有财富增长的速度要比国民私有财富增长得快,在社会保障方面也欠债较多。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提高居民收入,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才能增加消费需求。此外,优化产业结构,改善城乡结构,调整地区结构,也是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的大方向。

  对于国务院公布的今后两年总额达4万亿元的庞大投资计划,以及地方政府数额更大的投资计划,外界曾担忧会否出现重复建设、“豆腐渣”工程等。会议强调要坚决防止高耗能、高污染、低水平重复建设,绝不能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和脱离实际的“政绩工程”;要求加大对“三农”、就业、社会保障、教育、医疗、节能减排、自主创新、先进装备制造业、服务业、中小企业、重大改革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加大对低收入家庭的补贴和救助力度。文章认为,这有助释除外界担忧,加强对中国庞大投资计划的信心。

  文章总结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着力在保增长上下功夫,显示中央清楚意识到国际金融危机尚未见底,对实体经济影响加深,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中央对国际国内形势判断准确,大政方针到位,相信中国明年经济将可保证平稳较快发展。

责编:李二庆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