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信心](十四)拉动内需 农村市场的重要作用

 

CCTV.com  2008年11月23日 21:5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中国信心

    央视网消息: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汤敏

    主持人李小萌

演播室全景

    主持人:您好观众朋友,这里是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正在直播的特别节目《中国信心》。自从国家出台了拉动内需十项措施之后,很多人把目光投向了农村,认为要拉动内需,农村市场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其实这十多年来,农村市场一直承载着刺激消费这样的厚望,什么时候我们可以收获希望,现在农村市场有什么样的一个现状,又有怎样的潜力和空间,今天我们探讨这样的话题。首先介绍请到的两位嘉宾,坐在我旁边的是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汤敏先生,再次欢迎您。旁边一位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政府政策所马光远博士,欢迎马博士。节目一上来,先来看看国际国内重要的经济动态。

  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目前正在秘马召开,作为全球最大的地区性经济组织,APEC21个成员的经济总量超过全球经济总量的一半,成员富有多样性和代表性。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形势下,各成员协调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22号就经济问题发表了讲话,在对美国经济做出悲观的描述之后,他宣布,他的经济顾问团队将在短期内制定出一份经济复苏计划,着手在未来两年内创造250万个工作机会,以应对金融危机造成的经济衰退。

  对于汽车行业在金融危机中到底受到多大的冲击,位于美国加州的长滩港可能最有发言权了,长滩港是国际汽车巨头在美国的主要中转港,然而,由于目前的金融危机造成了汽车滞销,如今这里已经变成了一个大型停车场。

  港口负责人表示,梅赛德斯奔驰公司最近已在这里额外租借了一个可以容纳两千辆汽车的停车场。预计随着金融危机的延续,长滩港车满为患的景观也还将持续下去。

  近期,国务院推出了四万亿元的经济刺激方案,这一举措不仅对我国经济发展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更是刺激起地方政府新一轮的投资热情,在一周之内各地政府纷纷宣布大规模投资蓝图。据粗略统计,目前我国各省市的投资总额已经超过十万亿。中央近日决定成立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落实检查工作领导小组,由中央纪委监察部牵头,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审计组参加,分别抽调人员组成24个中央检查组,奔赴各省区市监督检查今年四季度新增的首批一千亿元中央投资的落实的情况。

  航空公司在机场运营时,要向机场缴纳飞机起降、旅客服务等一系列的费用,而目前国内航空公司拖欠机场费用超过了四十亿元,继本月连续两次公布各航空公司拖欠国内机场费的账单以后,18号中国民用机场协会再次更新欠费账单。在航空公司运营如此艰难的局面下,专家呼吁,政府和行业内部的相关企业应该保护航天公司,只有救活航天公司才能恢复银行整个行业的元气。

1/5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