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信心](十一)金融风暴对中国纺织业的影响

 

CCTV.com  2008年11月20日 21:2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中国信心

    央视网消息:北京的秀水街,它所经营的丝绸、外贸商品还有中国的工艺品很受外国游客青睐。据说来中国旅游的外国游客会把逛秀水当作是和去长城、去天安门同等重要的事情来做。在全球的金融风暴的影响下,来这里消费的外国人他们的心态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秀水市场又会面临什么样的影响呢?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记者专门做了一个调查。

  记者:最近来你这儿光顾的老外是多了还是少了?

  秀水街商户:好像明显少了一点。

  秀水街商户:现在赚钱就卖吧,现在利润率小了。原先像这一条围巾卖到300多块钱,现在只卖到150,160几块钱。很多美国人、欧洲人说,我们没钱了,能不能给我便宜点。OK,OK,给你便宜点。

  据秀水街卖服装的商户介绍他们最近感觉老外砍价的力度明显变大了,生意有些难做。

  记者:全球金融风暴对你自己有影响吗?

  外国顾客1:因为汇率调低了20%,我二月份来的北京,那时候汇率要高一些。情况会越来越糟的,所以这次我不会像以往买那么多。

  外国顾客2:今年我在花钱方面会有个巨大的变化。

  外国顾客3:的确有影响。但我们得找各种方法来应对这些问题,必须更努力的工作,针对目前的消费能力重新规划财富。为将来省点钱,花钱的时候得格外小心了。

  外国顾客4:我想尽可能的出来旅游,这样就不用回去找工作了。

  外国顾客5:当我在外头旅游的时候,虽然我不挣钱,但我家的房贷在变低,我实际上是在省钱。

  不过,同样都在秀水市场,位于五楼的珠宝专柜的商户他们对金融风暴的感觉又不一样。

  秀水街商户:我本身来讲,客人没有说减少购物,反而买得比以前多一些,因为我们比较便宜。以前的时候,可能圣诞节他们会买一些像比如说貂皮大衣或者什么;今年他们都跟我讲说,不去买那些贵重的衣物了,但是会买一些饰品,可以装点以前的旧衣服,可以让自己有一个新的变化。

  在秀水市场,这个现场制作泥塑绝活的摊位看起来很普通,但实际上颇有名气。因为在奥运会期间,奥委会主席罗格的夫人就在这里为家人制作了很多泥塑。不过据这个摊位的老板介绍,金融风暴让他们的生意比其他的服装珠宝商户要更艰难。

  外国顾客:这种精神消费方面的,可买可不买的东西,合适的话,就买。要是不合适,觉得有点贵呢,还是去选择生活必需品。

  据记者了解,虽然秀水街的商户面临的情况不尽相同,但在秀水街有限公司提供一组客流量的变化对比表上,还是能清楚地看到,2008年10月1号到10月31号期间,客流总量为120万6676人,比去年同期还是增长了9.3个百分点。

  北京秀水街有限公司总经理汪自力:华尔街金融海啸发生以后,我作为市场管理者,也在密切地研究和关注这件事情。并且对我们客流进行了分析和统计。我们发现在过去一个多月的时间里面,我们秀水街的客流不但没有下降,而且还在上升。并且外宾这一块,我们发现他们在秀水街口袋捂得更紧,但是跟在其他在其它地方的消费相比,他更加愿意在秀水花钱。有的外国朋友告诉我,他本来计划要到欧洲的、本来计划要到美国的,他们现在把目的地改在了中国、改到北京、改到了秀水。因为他们认为,在秀水街消费能够帮助他度过眼下的时间,所以他们也开句玩笑话说,说华尔街的损失,要到秀水街来找补偿。

1/6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