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财经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从宏观调控政策看中国经济发展

 

CCTV.com  2008年11月27日 11:4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日电 题:从宏观调控政策看中国经济发展

  新华社记者江国成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10月30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这是央行月内第二次降息。这是我国近年来根据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变化,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采取的重大举措之一。

  一年来,宏观调控政策从“双防”,向“一保一控”和“保增长”的转变,凸显了党和政府为了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和民生的不断改善,在宏观经济调控方面的前瞻性、及时性和灵活性。

  “双防”政策:确保经济可持续发展

  我国经济自2003年进入新一轮上升期,经济增长速度从2003年的10%一路上涨,2006年突破11%,并于去年达到11.9%。经济持续高速增长,使得企业经济效益大幅度改善,城乡居民收入稳步提高,但经济偏快增长也带来一系列影响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经济增长有可能由偏快转为过热等问题。

  为消除经济运行面临的风险和存在的不健康、不稳定因素,去年12月初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了新的宏观调控政策:要“把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作为当前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

  正是着眼于“双防”的目标,实施了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财政支出要主要用于加强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着力促进结构调整和协调发展。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货币理论货币政策研究室主任彭兴韵认为,提出防通胀,就是为了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物价水平相对稳定本身就是经济平稳增长和投资稳定的一个外在条件。

  正是宏观调控的一系列措施,使得物价水平呈现出走低的趋势,保证了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和大局的稳定。

  “一保一控”:避免大起大落

  今年年初,我国南方地区出现严重的雨雪冰冻灾害,给我国的经济发展带来了一定的不利影响。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震级达里氏8级的特大地震,这次特大自然灾害造成人员重大伤亡,房屋大量损坏,基础设施大面积损毁,工农业生产遭受重大损失,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

  与此同时,大洋彼岸的次贷危机不断加深,对我国出口、金融领域的影响逐步显现,国内许多外向型出口企业经营出现困难,出口持续出现下滑势头。

  上半年经济增长开始放缓,GDP同比增长10.4%,比去年同期回落1.8%;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水平上涨7.9%。这表明国家从紧的货币政策已见效,但通胀仍未得到有效控制。

  7月25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了下半年经济工作的重要任务: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控制物价过快上涨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把抑制通货膨胀放在突出位置,即“一保一控”。

  为了缓解纺织企业的困难,稳定出口,保障就业,7月31日,财政部等部门宣布自今年8月1日起将部分纺织品、服装的出口退税率由11%提高到13%;部分竹制品的出口退税率提高到11%。

  8月初,央行调增了全国商业银行信贷规模,以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和担保难问题。随后,央行又决定从9月16日起下调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和中小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以解决中小企业流动资金短缺问题。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说,我国经济前三季度同比增长9.9%,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年平均增速为9.8%,如果考虑到今年中国经济遇到的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这一成绩的取得是“来之不易”的。

  “保增长”: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

  前三季度,我国经济增长5年多来首次低于10%。这既有我国主动调控的因素,也有世界经济形势变化的影响。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认为:“中国经济已经从持续升温转入降温状态。”

  随着美国次贷危机升级为世界金融危机,西方主要经济体陷入衰退危险不断加大,国内房地产、钢铁、汽车等重要支柱产业产销大幅度下降。如何保证中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成为当前宏观调控首要任务。

  10月1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采取灵活审慎的宏观经济政策,尽快出台有针对性的财税、信贷、外贸等政策措施,继续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此后,一揽子保持经济稳定增长的措施密集出台:

  ——为了稳定粮食生产,增加农民收入,刺激农村消费,扩大内需,国家发展改革委10月20日宣布,国家将继续加大强农惠农政策力度,其中包括全力组织开展主要农产品收购,较大幅度提高2009年生产的粮食最低收购价格,较大幅度增加对种粮农民的补贴。

  ——为了增加投资,扩大内需,10月21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核准了公路、机场、核电站、抽水蓄能电站等一批建设项目,决定加快南水北调中、东线一期工程建设进度。同日,为稳定出口,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宣布,将从今年11月1日起,适当调高纺织品、服装、玩具等劳动密集型商品和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商品的出口退税率,涉及3486项商品。次日,为改善民生,扩大内需,保持经济稳定增长,财政部宣布,国家有关部门将出台10项措施,进一步完善有关政策措施,加大资助困难学生、优抚救济、住房保障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加大保障民生投入力度,切实保障低收入群众和特殊群体的基本生活。

  此外,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还宣布对个人住房交易环节的税收政策作出调整,降低住房交易税费;中国人民银行还宣布下调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和扩大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下限。

  10月25日,温家宝总理在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记者招待会上表示,我国已经调整了宏观经济政策,把保持经济稳定增长放在了首要位置,同时兼顾抑制通货膨胀和保持国际收支平衡。

  “针对经济增长明显放缓的趋势,中国政府采取了很多调控政策。虽然效果还需要一定时间才能充分显现,但只要政策调整不断保持下去,明年中国经济仍有望保持较快增长速度。”张立群说。

责编:樊静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