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最高级经济会议宣示加大刺激力度抵御金融危机冲击

 

CCTV.com  2008年12月10日 23:5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2008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新华网北京12月10日电 题:中国最高级经济会议宣示加大刺激力度抵御金融危机冲击

    记者 章利新 陈君 黄歆

    中国领导层召开的一年一度最高级别经济工作会议10日在北京闭幕。随后公布的会议内容显示,在来自国际国内的严重困难和严峻挑战的形势下,中国将加大刺激和支持力度,进一步增强抵御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能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必须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明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

    会议还指出,把扩大内需作为保增长的根本途径,把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作为保增长的主攻方向,把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作为保增长的强大动力,把改善民生作为保增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中国国家发改委的经济学家王小广表示,由于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具有一定时滞,所以明年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仍然严峻,中央的经济工作安排思路充分估计了形势的异常严峻性,体现了长期和短期相结合的战略思考。

    由于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国际金融危机持续蔓延和影响不断加深,目前中国经济运行中的困难不断增加,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

    中国今年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9.9%,同比回落2.3个百分点,这是中国GDP增幅自2003年以来首次降至个位数。

    中国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说:“外部需求大幅萎缩对中国经济的消极影响正日益显现,因此保持中国经济增长的核心只能是扩大内需。”

    最近一段时期以来,中国扩大内需的政策不断出台,从财政货币政策转向到4万亿元投资安排,从解决企业困难到部署金融促进经济发展政策,从增值税转型改革到燃油税费改革等,速度之快、力度之大、密度之高,历史罕见。

    此次会议在“明年经济工作的重点任务”中提出,要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较大幅度增加公共支出,实行结构性减税,继续加大对“三农”、就业、社会保障、教育、医疗……重大改革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加大对低收入家庭的补贴和救助力度。

    分析人士指出,扩大内需,既是应急之策,更是长远战略,把扩大内需的政策落到实处,是中国明年保增长的关键所在。

    为了防止经济下滑,中国已经采取了减税、投资、放松银根等应急之策,但也始终坚持长远战略考虑,特别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调整结构。会议明确提出,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作为保增长的主攻方向。

    “不能因为经济形势严峻而对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调结构发生动摇,特别是在目前扩大投资的情况下,不要病急乱投医,争上项目,防止传统的发展方式惯性运作。”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专家常修泽认为。

    会议提出,把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作为保增长的强大动力。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认为,这是一个信号:虽然目前外部环境充满危机,但是中国会坚持30年来改革开放的道路,会克服困难,决不会走回头路。

    常修泽则认为,中国经济经过30年发展,目前遇到了体制上的一些障碍,比如生产要素价格体制、金融体制、国有企业体制等,“这些都需要通过深化改革来克服,没有别的路可走”。

    着力改善民生的思路也在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得到延续和体现。会议明确提出,把改善民生作为保增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还要求着力解决涉及群众利益的难点热点问题,例如全方位促进就业增长,加快完善城乡社会保障体系,扩大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覆盖面,积极开展农村养老保险试点等。

    此前不久,中国作出的事关民生的计划总投资多达3万亿元以上,即使是狭义上“社会服务”概念的投资也已超过1万亿元,包括保障性安居工程,农村民生工程和农村基础设施,医疗卫生、文化教育事业,以及生态环境投资。

    左小蕾表示,此次会议明显加大民生方面篇幅,这是扩大内需、刺激消费的关键。尤其是中国农村还有几亿的人口,他们的边际消费倾向明显,收入的增加会显著地转化为消费。这也是此次会议重视农村经济的原因之一。

    会议提出,要以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和扩大最终消费需求为重点,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特别值得关注的是,会议指出要大力促进农民消费。

    另据中国海关总署同日的统计显示,中国11月出口同比下降2.2%,这是七年来首次负增长。针对外需大幅度缩减对中国出口的影响,会议提出,保持人民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中国金融专家谭雅玲认为,这个表述体现政策的连续性和对信心的支持,并不代表未来汇率走势。

    而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部副部长赵晋平则认为,现在应该是在相对宽松大框架下保持人民币的相对稳定,减少明显升值趋势,但也要避免出现大幅度贬值,因为靠货币贬值刺激出口增长的成本过高,会引发激烈的贸易冲突。

责编:李贤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