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财经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经济专家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让百姓放心消费

 

CCTV.com  2008年12月12日 09:4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2008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新华网北京12月12日电 (记者袁韵 刘军)三位经济专家11日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认为,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明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至关重要。通过扩大内需、减税、增加公共开支等多项手段力保经济增长,可使普通百姓“收入得到增长,大胆放心消费,减少对经济前景的顾虑”。

  “会议对当前经济形势作出了清晰判断,这为今后更好地应对危机,促进经济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持,指明了方向”。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系主任白重恩认为,中央在提出保增长的同时,没有忽视继续深化改革开放和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对于中国经济的长远发展而言,非常重要。

  白重恩表示:“5项重点任务确实抓住了问题的核心,关系民生和增加内需相辅相成。”他说,扩大内需所采取的举措,包括实行结构性减税,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继续加大对“三农”、就业、社会保障、教育、医疗、节能减排、自主创新、先进装备制造业、服务业、中小企业、重大改革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加大对低收入家庭的补贴和救助力度。这些举措,一方面保证了经济的发展,另一方面则是让百姓更多地受益。

  白重恩认为,加快完善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加强各级各类教育和培训,积极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都是关系民生的扩大内需务实之举。“在实施的过程中,农村教育和城市农民工子弟的教育是一个重点。特别是农民工子弟,应该让他们在城市获得受教育的机会。” 他说。

  经济学家钟朋荣认为,提高居民收入比重,减税的同时,还要缩减政府开支。他说:“刺激消费,需要提高居民收入,减免税费,对居民的消费信心指数将是一个很重要的保证。”他说,经过改革开放30年的持续快速发展,我国积累了雄厚物质基础,经济实力、综合国力、抵御风险能力显著增强;我国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居民消费、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有巨大发展空间,扩大内需潜力巨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形成了较好的体制环境;金融体系总体稳健,财政赤字规模较小,外汇储备充足,国内储蓄率较高,宏观经济政策调整有较大余地。

  中国社科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武力对本网记者表示,中央的经济会议显示了党和政府对经济波动下宏观调控能力的提高,准确把握当前经济走势,提出了应对政策,非常重要。

  武力说:“增加公共支出,非常切合实际。重点项目的建设保证了经济速度的平稳发展,同时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尤其在医疗、教育、三农、住房等等热点问题的解决上下大力气,减轻了群众负担,从而可以让群众放心消费。”

责编:汪蛟龙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