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王瑛

      童年时期的王瑛正赶上十年浩劫,一家人的生活十分困难。改革开放让她感受到社会的巨大进步。1978年,王瑛考入西南民族学院,从穷山沟来到大学校园,王瑛兴奋极了,她眼界大开,开始关注国家和民族的命运。在大学里,王瑛是出了名的“书痴”,她拼命地汲取“养分”。       

勤奋的学习加上不倦的思考,王瑛的思想逐渐进步,并在毕业前夕加入中国共产党。
      王瑛喜欢学习理论、政策和业务知识,即便在她生命晚期病重期间,也从未停止过看书学习。据南江县原人大主任王道先介绍,王瑛生前常向其借一些中央党校、北京大学和社科院出版的理论书,而其基本理论修养也非常高,“真正搞清楚了什么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县里举办的培训课上,王瑛书记经常亲自上阵,给学员们讲课。她的课深入浅出,活泼易懂,常常能用身边的小故事来解释关乎国计民生的大道理。 >>>点击详细

      王瑛不仅仅掌握了党的理论,她更以一个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几年来,她直接牵头办理的案件172起,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6000多万元。
      王瑛做了县纪委书记,并没有想着要给她的亲属捞些好处。她的弟弟王勇在阿坝州石渠县的一个基层林业站工作,弟妹高学勤在泸定县待业。40多岁的王勇连续几十年在高海拔地区工作,身体越来越差,他多次要求姐姐给他或弟媳在南江解决一份比较好的工作。可王勇的这一要求,一直没有结果。王勇见没有指望,只好让他的妻子到一家超市打工。事后,王瑛内心虽然非常愧疚,但仍坚决地表示:我是党的纪委书记,不能带头违规,搞特殊!

      王瑛丈夫张勇的弟媳王雪梅下岗多年,儿子在读大学,一家人生活过得非常清贫。张平找到嫂子王瑛,希望嫂子走点后门,给王雪梅找一个工作。王瑛认真地说:“不是嫂子无能耐,不是嫂子不帮忙,只因我是一名纪委书记,如果给你走了后门,如何去监督其他干部呢?”
      王瑛就是这样,做为一名纪委书记,要求别人做到的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她丈夫的外甥李哲民就曾经说过:这些年来,我们亲人没有沾到她的半点儿“光”。 >>>点击详细

      在“3.24”案完结后,相关人员受到查处。但王瑛发现,县公安局副局长柳昆,本质并不坏,只是一时糊涂而做了错事。在柳昆被撤职后,王瑛多次找他谈话,鼓励他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来。在王瑛的鼓励下,曾经一度消沉的柳昆重新振作,主动要求到基层任驻村干部。在农村,他带领干部群众修公路,建学校、安电话、养黄羊,用一年的时间,干出别人五年都没有干出的事。
      2007年12月1日,在王瑛书记的追悼会上,柳昆泣不成声,他感谢王瑛书记给了他第二个人生。
      王瑛在思考纪检监察工作服务经济发展的过程中,还创造性地提出了简称为“五个零”的王瑛工作法。即:建立投诉中心,为民服务零距离;召开专题听证会,干群关系零隔阂;开展“三最佳”创评,监督监察零空档;评选诚信先进,再塑形象零起点;实行投诉查结制,案件查处零搁置。

      通过开展“五个零”的活动,南江的投资环境大大改善,2003年以来,先后有15多个省市的50多家客商来南江投资兴业,总投资达到6个多亿。 >>>点击详细

      记者在采访王瑛书记的生前好友时,发现许多人都用一个相同的词来描述王瑛,那就是----坚强。作为王瑛的上级,巴中市纪委副书记雷超这样评价她:作为一个女性,她却有着令人佩服的果断和理性;她体弱带病,却有着顽强不屈的精神和毅力。
      2006年7月,重庆新桥医院确诊王瑛患了肺癌。主治医生当着王瑛的面,宣布了诊断结果。在那一刻,王瑛感觉犹如天塌地陷,五雷轰顶。她哭着给她的好友、巴中市工商局长邓萍打电话,告诉她自己得了癌症。随后的几天,王瑛所经历的是痛苦的挣扎。对于生命的渴望和现实中她可能只有数月寿命的反差,让她承受了无尽的煎熬……。可最后,令所有人都意外的是,经历了痛苦的挣扎后,王瑛坦然地接受了这一残酷的现实。在重庆新桥医院刚刚做完第三个化疗疗程,她又毅然回到工作岗位。呈现在人们面前的,仍然是那张熟悉的笑脸。据邓萍回忆道,后来她和王瑛再见面时,王面容平和,语带笑意,看到她满脸忧伤,反劝她要想开些。

      王瑛的坚强超乎她身边所有人的意料,朋友们因此形象地把她称为“铁骨”。 >>>点击详细

      王瑛是一个十分具有爱心的人。
      在生活中,王瑛象对待亲人一样关心机关干部职工。在单位,同事们并没有因为她是领导而畏她三分,许多人都认为她平和,易相处。她也因此被人们亲切地呼作“瑛儿”。评先进时她首先想到推荐职工,逢年过节时她要向所有纪检监察干部家属寄慰问信。纪委干部们感受到的是家庭般的温暖,以至于许多人调动工作时不愿意离开纪委。
      在南江,对王瑛书记感激不尽的还有一个群体,那就是背二哥。这是一群从事搬运工作的苦力,他们居无定所,不分寒暑地露宿街头。王瑛书记偶尔遇见了他们,得知了他们的处境,遂四处联络,组建了南江背二哥宾馆,并给予税费上的优惠。现在,南江县城所有的背二哥都不用再风餐露宿,而他们住宿宾馆一晚的费用,仅为5毛钱。
      2008年11月底,当听闻王瑛书记去世的噩耗后,数名背二哥赶赴巴中,代表数百名南江背二哥,在灵前打出“王瑛书记,一路走好”的标语,感动了无数巴中人。 >>>点击详细

      王瑛的丈夫张勇在巴中市工作,夫妻俩虽然团聚不多,但感情却丝毫不减。王瑛在去世的前一天,还悄悄地把丈夫所有的衣物洗得干干净净,分春夏秋冬折叠得整整齐齐。而张勇由于受到失去妻子的巨大打击,几乎在一夜间白头。
      在整理王瑛的遗物时,家人看到她的一个笔记本扉页上写着“写给儿子的话”这样几个字,字迹被泪水浸过,有些模糊。翻开后面几页,她写的全是儿子的名字。反复写,反复写,写了满满几页。其中凝聚了多少无奈和不舍!

      2008年11月27日,王瑛书记在赴医院治疗途中,永远地告别了她所热爱的巴中人民。几天后,王瑛的追悼会上,来了她的亲人、同事、朋友,她帮助过的人,她查办过的人,以及许许多多她并不认识的人……

      王瑛虽然走了,但她的精神还在延续。2008年12月28日,中共巴中市委做出决定,号召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向王瑛同志学习! >>>点击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