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新闻联播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时代先锋】铁骨铸忠魂——追记四川省南江县原纪委书记王瑛

 

CCTV.com  2009年02月08日 19:3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专题: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2月8日播出):

  四川省南江县原纪委书记王瑛虽身患癌症,但仍长期坚持在工作第一线,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她牢记党的宗旨,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身体力行科学发展观,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像大巴山深处燃烧的红叶,绽放出生命的光辉。

  王瑛,原四川省南江县县委常委 纪委书记,曾被中纪委等部门表彰为“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标兵”。2008年11月27日,王瑛在送往医院抢救途中不幸去世,年仅47岁。

  作为县纪委书记,王瑛最鲜明的特点是忠于职守。秉公执纪,敢于碰硬。2003年5月,王瑛到南江县任纪委书记不久,接到群众举报,南江县公安局某派出所干警在办案中玩忽职守致人死亡却逍遥法外。当时这个案子轰动一时,省、市公安机关和县检查院已对此案调查并作了了结,王瑛要想再查面临巨大压力。

  面对压力,王瑛迎难而上,带领县纪委办案人员经过2个月艰苦工作,查清案情,包括县公安局局长在内的10多名违法违纪人员受到查处。

  王瑛还查处了县水利局非法套取水保资金58万元的案件,严格监管抗震救灾款物。几年来,她直接牵头办理的案件就有172起,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6000多万元。目前群众反映村干部问题的信访举报只占全县信访总量的30%,但两年前这个比例高达70%。2006年王瑛已经明显感觉身体不适,咳嗽不止,但依然深入了解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建立村级党风廉政建设督查员制度。

  长丰村的督查员彭定科至今还记得,他当督查员不久,就有村民向他反映村干部在村小学改建账目上有瞒报行为,他马上向王瑛做了汇报。

  王瑛不断创新新时期基层纪检监察工作,提高服务经济建设的水平。南江过去投资兴业的软环境并不完善,时常有外地客商进行投诉。为此,王瑛创造性地提出了服务经济的“五个零”工作法,极大改善了过去吃拿卡要的投资环境。这些工作方法被人们称为“王瑛工作法”。

  对工作坚持原则,认真负责,对自己王瑛更是严格要求。

  记者:我手里拿着的这个是王瑛生前写给南江县燕山乡党委书记陈和杰的一张字条,在这个上面,王瑛委托陈和杰帮她贷款8万元,那么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陈和杰说,2008年春节前,王瑛给她打电话说想贷八万块钱,但是又不能以自己的名义贷,因为王瑛之前帮贫困的侄女贷过款。陈和杰答应了王瑛的请求,但是王瑛贷款的目的却是陈和杰万万没有想到的。

  原来,在王瑛家里,不仅她自己患有癌症,她年迈的老母亲也患有癌症,丈夫还得过骨瘤,儿子正在上大学,王瑛夫妇俩的收入根本不够家庭支出。

  王瑛不仅要求自己清正廉洁,对亲属也决不徇私情。王雪梅是王瑛丈夫的弟媳妇,下岗后找到嫂子,希望给自己找一份工作。

  在得病治疗期间,巴中市委考虑王瑛的身体情况,想把她调到工作相对轻松的岗位,但是王瑛却向组织表达了自己热爱纪检工作的心情。

  真水无香,大爱无痕。王瑛以坚定的信念,炽热的情怀,朴素的言行,默默奉献,鞠躬尽瘁,为我们奏响了一曲新时期共产党员的正气之歌、理想之歌、奉献之歌。

  新华社今天播发和人民日报联合采写的长篇通讯《永远的巴山红叶—记四川省南江县原县委常委 纪委书记王瑛》,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中央各大媒体,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等新闻网站,对她的先进事迹进行集中报道。今晚《焦点访谈》播出专题《一个纪委书记的铁骨柔情》。

责编:刘忠博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