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杜伊首训强调跑位 亲力亲为队员肃然起敬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06日 16:34 来源:

    人民网消息:大腹便便的国奥队新帅杜伊,在昨天15时40分第一次亮出了他的手艺。在空旷的广州黄埔体育场,杜伊率领国奥队开始了他接任之后的第一课。“接应、转移、拉开”,这种类似于游击队战术的术语,成为杜伊首练留给队员的最深印象。

    喊了9次“接应”

    通过实地观看中日国奥对抗赛,杜伊找到了中国球员的第一个痼疾—站位死板、站着等球。因此,昨天下午的抢球训练与分组小区域练习时,杜伊总共9次通过助手宿茂臻反复下达“接应”的指令。

    在土产教练的训练安排上,“遛猴”这样的抢球练习往往只是为了热身,忽视了这种小范围拼抢的战术价值。昨天下午的“遛猴”开始后,队员们照例嘻嘻哈哈地例行公事,传接球质量与协同配合的意识都让人叹息。站在一边冷静观察的杜伊顿时火起,吩咐宿茂臻马上叫暂停。

    “队友在持球的时候,两边的队员要注意移动到让持球队员舒服的位置去接应,”杜伊说,“传球的队员也要注意方向。全队要在激烈的运动中保持灵活的协作。”游戏重新开始,杜伊站在一旁不时提醒宿茂臻高喊“接应”、“转移”。

    训练结束后,杜伊解释了他此举的战术意图:“这是我带国奥队的第一堂课,所以只安排中小运动量训练。我首先关注的是球的移动和队员的控球能力,以及队员的选位。所以,我多次强调位置牵拉和牵扯。”一位队员告诉记者:“我初步感觉他的战术思想比较活,有点像游击队。”

    腰杆挺直松紧有度

    因为外籍助教托米奇、米西奇还没有抵达,因此杜伊不能像当年的阿里·汉那样,在训练课上与助手德容亲切交换意见。一个多小时的训练过程中,杜伊的腰杆始终挺得笔直,有时甚至是过分笔直而显得后仰。即使是向宿茂臻下达训练指令,杜伊也是尽量选择最简短的词汇。

    队员热身时,杜伊却一言不发地离开草地朝体育场看台走去。足协工作人员大惑不解:“老头是不是去找洗手间?”等到杜伊最终在看台下站定,众人方才恍然大悟——原来杜伊是去考察堆放在看台下的球门,准备接下来的分组对抗。虽然球门很沉,杜伊还是弯腰作势要自己将球门搬到场内。通过这个小小的举动,杜伊表达了自己的小小不满——国外先进球队在训练时,必须在草地边缘安放好活动球门,而这是助理教练或是队务人员应该提前进行的功课。

    传接球训练结束后,杜伊吩咐宿茂臻马上冲进场内掐住冯潇霆的脖子测量脉搏,根据脉搏数反映出的身体情况调整下一步的训练量。主教练一丝不苟、亲力亲为的训练作风,让队员们肃然起敬。不过,杜伊不想让气氛过于严肃。就在队员们喝水的间隙,杜伊先是凑过来揉了揉周海滨的肚皮,提醒这位小将注意减肉。然后,杜伊又转过头来朝毛剑卿使了一个鬼脸。站在一旁的冯潇霆对此有些措手不及,只能呵呵地陪着笑。

    训练结束后,杜伊将一个涨鼓鼓的黑色小腰包挎到腰间,戴上黑色太阳帽,像一位中国农贸市场的小老板一样走去参加新闻发布会,颇有几分老顽童的可爱。他说:“我对小伙子们表示满意,今后的训练会传递给他们更多的信息。”

责编:谭启喆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