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解放军总医院树立正确"差距观"实现科学发展(图)

CCTV.com  2009年08月03日 16:1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央视网消息(2009年8月3日):

 

解放军总医院外科大楼

    北京五棵松地区坐落着一片鳞次栉比的白色建筑群,每天清晨开始,熙熙攘攘的车流和人群让这里显得有些拥挤,一万多人的日门诊量足以证明这里吸引力,每年7万多台的手术让一个个被病魔缠身的不幸个体回归到幸福的家庭,有人把它比作医学圣殿,有人称它医疗航母,更多的人则把它当成生命与健康的希望,这里就是声名遐迩的解放军总医院。作为一所全军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医院,解放军总医院学科齐全,人才辈出,技术过硬,设备先进,院风优良,在国内外久负盛名。建院五十多年来,医院编制名称虽几经变化,但老百姓还是习惯于称它以前曾用过的名称--301医院。因为"301"是一种品牌,更是一种信赖。五十多年几代人的艰辛创业,铸就了301医院今天的辉煌。

解放军总医院建设总体规划

    当前,随着我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日趋深入和人民群众对医疗服务的要求日益提高,医疗机构既面临着良好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如何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在竞争中求发展,为公众提供更好的服务平台和服务质量,是摆在医院管理者面前的一项重要课题。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过程中,面对过去的辉煌,301人不骄不躁,拼搏进取,始终以时代进步要求为标准、以使命任务需要为责任,以患者最大满意为追求,站在高起点上,积极寻找差距、清醒认识差距、科学弥补差距,紧紧抓住发展的战略机遇期,确定了创建国际一流现代化研究型医院的奋斗目标,深化改革,大胆创新,追求卓越,大胆提出了"二次创业,再创辉煌"的响亮口号,在管理理念、管理模式、管理制度、管理机制等方面进行了改革创新,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快节奏、大跨越"的发展之路,使医院建设呈现出蓬勃向上、快速发展的良好局面,医疗服务能力和社会信任度不断攀升。

解放军总医院明日家园

    找到差距,方能前行,大气魄才能谋求大发展--"不能坐井观天,而要一览无余"

    翻开301医院历经50多年所取得的"成绩单",一系列耀眼的数字绝对可以让人发出由衷地赞叹:医院共展开床位4700余张,设有包括国家级重点学科、全军医学研究所和专科中心、全军重点实验室等临床与医技科室150余个;拥有专业技术人员3600余名,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5名,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1000余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500余名;医院设备齐全先进,总价值28亿元;医院年门诊量400万人次,收容病人12万余人次,开展各种手术7万余例;临床入院、出院诊断符合率达99%以上,住院病人抢救成功率达90%以上,治愈好转率达98%以上;医院每年开展新业务、新技术250余项,形成了鲜明的技术特色和优势,使许多疑难病症得到有效诊治,许多复杂手术和重大抢救获得成功,部分诊断治疗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发表论文数量连续6年位居全国医疗机构之首。

    面对这样一份熠熠生辉的"成绩单",301医院党委"一班人"却出奇地平静,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过程中,常委们提高了对发展的认识,深化了对发展的理解,是"躺在功劳簿上顺其自然?还是自加压力迎接挑战?"301党委用自己的行动表明了自己的选择。

  相关链接:

1/16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