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解放军总医院推动医院科学发展纪实(图)

 

CCTV.com  2009年08月03日 15:2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8月3日消息:

 

  “50年的成绩,难道都不算数了?”

  5年前,当解放军总医院提出“从零开始,二次创业”的口号时,一位教授惊讶得瞠目结舌。这一反应,代表了当时医院大多数人的心态。

国际先进的一体化手术室

机器人外科手术系统

  的确,一直以“医疗航母”“标杆”“排头兵”等称谓饮誉业内的301医院,经过50年的发展,已成为集医疗、保健、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国内一流大型综合性医院,在国际上也享有相当声誉。

  同时,一种居功自傲的“乐观”氛围,也逐步在医院里蔓延。

  2004年,新一届医院领导班子上任后,按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对医院建设进行了全面分析,结果堪忧:

  ──与国际一流医院相比,高层次医学人才涌现的速度趋缓,重大创新成果数量减少,有的高级职称专家甚至几年未发表论文;

  ──医疗设备难以满足患者需求,一个普通的B超检查甚至要等两周以上;

  ──医疗纠纷和患者投诉发生率有所抬头,每年达70余起;

  ……

  医院领导班子立刻清醒地意识到:光环背后,其实是危机暗伏。

  “找差距!”

  “从零开始,二次创业!”

  “差距观”理念的提出,如同巨石投水,激起层层波澜,也由此成为推动解放军总医院科学发展的动力源。

  相关链接:

1/6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