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举措

对朝“阳光政策”

经济改革

政治思想

金大中与金正日历史性会晤

    当然,要说金大中最令世界瞩目的政绩,恐怕还要算是“阳光政策”的提出和实行了。金大中的对朝和解政策,推动了南北关系的改善。2000年6月,金大中亲赴平壤与金正日举行首脑会晤,实现了南北分裂50年来首次南北峰会。  >>>详细

克服金融危机

    1997年韩国经济受到亚洲金融危机严重冲击。1998年金大中执政后,推行企业、金融、公共部门和用工制度四大改革。危机期间,金大中夫妇带头献出了家中珍藏的金首饰。金大中成功使韩国的经济急速复苏。虽然直到现在,韩国人的工资在东亚地区仍相对偏低,但国内物价回稳,使国民生活得到保障。

以“宽恕”为本的政治哲学

    他主张宽恕所有的人,包括自己的敌人在内。金大中反对在政治上针对人的争权夺利行为, 而主张改革导致人腐败的法律和制度。

 

阳光政策的三项内涵

    金大中的“阳光政策”包含对朝鲜政策的三项基本原则:决不容忍阻碍朝鲜半岛和平的任何武装挑衅行动;决不会去伤害或吞并朝鲜;决意推动同北方的和解与合作,可从最容易达成协议的领域做起。  >>>详细

打破官办经济体制

    1998年2月,韩国政府出台了针对财阀集团改革的《公司改革五项任务》,这是一个月前金大中和韩国五大财阀(现代、大宇、三星、LG、鲜京)掌门人在一次早餐会议上商议的结果。一个星期后,现代集团首先宣布推出公司的改组方案,几日后,三星效而法之。

 

“大同一体”的国家观

    金大中主张国家、民族团结,反对狭隘的党派和地域观念。

对朝“阳光政策”获诺贝尔和平奖

    朝韩于2000年8月和11月连续举行了朝韩离散家属的团聚互访。9月15日,朝韩双方共同参加悉尼奥运会开幕式。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缓和,金大中也因此获得当年的诺贝尔和平奖。  >>>详细

建立公正、开放、民主的市场体制

    金大中要求大宇、现代、三星和LG等五大财阀进行“结构调整”,整顿下属企业,改善财务结构。同时,采取一系列优惠政策鼓励中小企业的发展。

市场经济、民主主义和社会福利一体的治国理念

    金大中认为培育强大的中产阶层和市民社会,是韩国政治现代化的前提,因此他主张确立市场经济体制,抛弃传统官僚权威主义体制, 对财阀经济进行改革调整,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空间。

 

◆人生之路

出生农村 关心时政
    1925年12月3日,金大中出生在韩国全罗南道荷衣岛厚光村的一户里长家中。父亲是村里的里长,曾领导过荷衣岛上的抗租抗税。村里那些关心政治的人,总是聚拢在他的周围。金大中受他的影响,也开始接触那些报纸,而且最关心的是报纸的政治版。 >>>>详细

20岁:办公司 做记者 当社长
    20岁时,金大中出任一家船舶公司的管理委员长,后来办了一家造船公司。1945年8月韩国光复后,金大中在木浦日报社做记者。他从见习编辑和记者转为高级编辑和记者,工作成绩显著,写了不少有深度的文章,后晋升为木浦日报社社长。这时他年仅25岁。 >>>>详细

30岁:弃商从政 五战五败
    1950年6月,朝鲜战争爆发,金大中由此决意从政。1954年金大中参加议员竞选,此后5次竞选,4次惨败。1961年他当选为国会议员,却遇到朴正熙发动军事政变令选举失效。1963年,金大中再次当选为国会议员,但他已家财耗尽,原配夫人也因操劳过度去世。 >>>>详细



40岁:历经绑架、软禁等磨难
    1971年金大中参加总统竞选挑战朴正熙,虽以失败告终,却名声大噪。之后屡遭迫害,1973年在日本东京旅馆内遭韩国特工绑架,险些被沉尸大海。1976年又被宣布违反禁止批评“维新宪法”条例而被判处5年监禁,1978年提前出狱后,金大中仍继续被软禁。 >>>>详细

50岁:被判死刑 流亡美国
    1980年,全斗焕政变成功夺权,金大中因被控策划当年4月发生的民众运动遭到逮捕,并被军事法庭以“阴谋内乱罪”判处死刑。在美国的压力下,金大中终于相继被改判为无期徒刑、20年徒刑、缓刑,并于1982年流亡美国“就医”,开始了人生中的第二次流亡。 >>>>详细

60岁:两度竞选总统均败北
    直到1987年,金大中才彻底获得自由,并于当年竞选总统,但他与盟友金泳三分道扬镳成为对手,导致选票分散最终败给卢泰愚。1992年再次竞选,败在金泳三手下后,金大中宣布辞去议员职务退出政界。同年9月,他在莫斯科俄罗斯外交学院通过了政治学博士论文答辩。 >>>>详细

73岁:卷土重来 成功当选
    1997年,卧薪尝胆的金大中不但卷土重来,而且以73岁的高龄竞选总统获胜,成为韩国自1948年建国以来第一位在野党领导人当选的总统。由于和南非总统曼德拉有着相同或相似的经历、政治生涯又同样历经磨难,所以金大中被一些韩国人称为“韩国的曼德拉”。 >>>>详细


晚年因儿子受贿向国民道歉5次
    2002年,次子金弘业涉嫌受贿被司法机关逮捕,金大中发表电视讲话向国民表示道歉。他说,他的儿子“将依法受到严惩”。同年,幼子金弘杰因贪腐受到传唤时,金大中正在总统官邸,他表情暗淡,而夫人李姬镐则掉下了眼泪。 >>>>详细

◆家庭生活

现任妻子李姬镐
  金大中与李姬镐结识于朝鲜战争中,李姬镐不顾家人反对嫁给一贫如洗的金大中,承担抚养孩子的重任,让金大中全心投入政治活动。
长子金弘壹
  弘壹因父亲参与反独裁活动,曾被捕并受严刑拷打。2002年因收受1.5亿韩元非法资金的罪名被判有罪。
次子金弘业
  弘业曾因父亲的政治活动遭到拘留审讯。02年7月因涉嫌收受20多亿韩元非法资金和逃脱赠与税等罪名被拘留。
幼子金弘杰
   2002年,39岁的金弘杰因涉嫌收受15亿韩元贿赂而遭到韩国汉城地方检察院关押候审。
首任妻子病故
  金大中与车容爱不顾家人反对,终结伉俪。车容爱一直支持金大中的事业,家庭拮据时甚至上街卖红薯贴补家用,后因病早逝。

韩国多位总统陷入腐败怪圈

  金大中(总统任期:1998年-2003年)家庭丑闻:三个儿子卷入弊案

  三个儿子中有两个成功当上了国会议员,但三个儿子都有因涉嫌腐败而被起诉的经历。其中两个儿子是金大中在任时被拘留的。
  长子、前议员金弘—牵涉到NARA综合金融公司案,因收受1.5亿多韩元非法资金的罪名被判有罪,其议员职务于2006年6月被解除,因为身体不便而免遭拘留。
  次子金弘业2002年7月因涉嫌收受20多亿韩元非法资金和逃脱赠与税等罪名被拘留。金弘业2007年4月在国会议员再补选中当选,进入国会,但在2008年举行的国会选举中落选。
  小儿子金弘杰2002年5月因涉嫌收受与“崔圭善腐败门”有关的15多亿韩元非法资金而被拘留。  >>>详细

全斗焕(1980-1988)

    在1979年发动肃军政变,1980年成为韩国总统。曾武力镇压光州民主化运动,并把异议人士金大中、金泳三等驱逐出境。1995年因军事叛乱等罪名被金泳三判处死刑,1998年获得金大中总统特赦。

    结局:获得金大中总统特赦。

卢泰愚(1988-1993)

    全斗焕所挑选的继任人。1987年举行民主选举并成功当选,成为自朴正熙之后首位民选总统。1996年以叛乱及受贿罪,获刑22年,是韩国历史上第一位公开受审的前国家元首。1997年获得金大中特赦。
 
    结局:获得金大中总统特赦。
 

金泳三(1993-1998)

    金泳三政府自称为“文民政府”,虽试图进行许多民主化改革,但因未能妥善处理亚洲金融危机和儿子金贤哲收取非法政治资金被捕,在国民一片谴责声中卸任。

    结局:在国民一片谴责声中卸任。

卢武铉(2003-2008)

    08年年底,韩国检方在调查泰光实业总裁朴渊次贿赂案时,就开始调查前总统卢武铉与朴渊次之间的金钱来往。09年4月9日,韩国检察官称前总统卢武铉当政期间收取巨款,随后韩国检方决定对卢武铉和他的夫人进行传唤调查。卢武铉开始深陷“朴渊次门”。
 
    结局:跳崖自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