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国际观察:朝鲜发出缓和朝韩关系积极信号

 

CCTV.com  2009年08月21日 19:2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韩国前总统金大中病逝

  8月21日,在韩国首都首尔设在国会的已故前总统金大中的正式灵堂,由朝鲜劳动党中央书记金己男(中)率领的朝鲜吊唁团吊唁韩国前总统金大中。新华社/法新

  8月21日,在韩国首都首尔设在国会的已故前总统金大中的正式灵堂,由朝鲜劳动党中央书记金己男率领的朝鲜吊唁团吊唁韩国前总统金大中。新华社/法新

  新华网北京8月21日电 朝韩关系再次显示缓和迹象。据报道,朝鲜方面已通知韩国,从21日起朝方将取消自去年12月1日起实行的限制朝韩军事分界线陆路通行的多项规定。韩方虽总体仍持谨慎审视态度,但也部分作出积极回应。

  不多见的积极信号

  朝鲜向韩国发出的积极信号起始于在韩国现代集团会长玄贞恩本月10日对朝鲜的访问,朝方在她访问时释放了被扣押4个多月的该集团职工。之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又于16日会见了玄贞恩,并满足了她提出的所有要求。访问期间,朝鲜亚太和平委员会和现代集团还发表了联合新闻公报,宣布达成了5项协议。据报道,目前这5项协议已经开始得到实际履行。

  18日,韩国前总统金大中去世。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很快发出唁电表示"深切哀悼",并高度评价金大中"为实现民族和解和统一事业所作出的贡献"。接着,金正日委派朝鲜党中央书记金己男率领"特使吊唁团"前往首尔吊唁金大中,这是多年来朝鲜采取的罕见之举。

  分析人士认为,朝鲜释放出的这一连串积极信号,再次表达了它希望朝韩"结束对抗,改善关系"的意愿。

  相关链接: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