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金大中大半生处于逆境 坚韧不拔被喻“忍冬草”

 

CCTV.com  2009年08月18日 14:5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专题:韩国前总统金大中病逝

  在韩国人心中,金大中是坚韧不拔的象征,常有人用“忍冬草”来比喻他。

  曾有人这样评价金大中:“他有着罕见的勇气和不可动摇的信念,这样的人当然会成功。”金大中自己也说:“只有我自己能够决定我的幸运和不幸。”

  荷衣农家子1924年1月6日,金大中生于朝鲜半岛西南荷衣岛一个小渔村中。家乡的秀丽风光造就了他的机敏聪慧。童年时期的他就显露出不同凡响的天赋。他从小爱读书,喜欢听老人讲政治故事。母亲看到他很有天分,就决心培养他。荷衣岛上的学校只能读到小学四年级,为了使孩子能继续学习,全家变卖了祖产,搬到木浦市。

  少年时代,母亲对金大中的影响令他终身难忘。金大中常说,自己百折不挠的品格是母亲传给他的。在他七八岁时,曾同村里的一群大孩子一起外出游玩,恰巧碰到一个货郎醉卧路旁。大孩子们一哄而上将货郎担子中的货物一抢而光,还给了金大中一个烟斗。金大中觉得父亲的烟斗实在太旧了,就将它带回家孝敬父亲。回到家,当把烟斗交到母亲手中时,满心欢喜的金大中却挨了母亲一顿痛打,然后被母亲拉着将烟斗还给货郎。

  1943年12月,金大中以优良的成绩考进木浦商业学校。他时常关注官方报纸对政治消息的报道,报纸不仅使他尽知天下事,而且也让他立下了从政的志向。20岁时,金大中出任一家船舶公司的管理委员长,后来办了一家造船公司。1945年8月韩国光复后,金大中在木浦日报社找到了发挥自己才干的工作。他从见习编辑和记者转为高级编辑和记者,由于工作成绩显著,写了不少有深度的文章,最后晋升为木浦日报社社长。这时他年仅25岁。

  金大中如果沿这条路走下去的话,说不定日后能成为一名腰缠万贯的大亨。然而,突然而至的战事改变了他的一生。

  “该斗争时,就要斗争”

  1950年6月,朝鲜战争爆发,金大中刚刚起步的事业毁于战火。金大中由此决意从政。

  从他踏入政坛起,失败和死亡就像影子一样追逐着他。在风波迭起的韩国政坛,金大中不断被抛入谷底,又不断浮出水面。此后10余年间,他先后5次竞选国会议员,4次惨败。1961年5月,金大中参加仁济地区国会议员补缺选举,当选为国会议员。正在金大中踌躇满志准备履新之时,突然传来消息:陆军少将朴正熙发动了“5·16”政变!他当选国会议员才3天,连宣誓仪式还未举行,便被剥夺了资格。但这戏剧性的遭遇反使他的知名度大增。1963年,金大中又如愿以偿地当选为国会议员,但他也为此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家财耗尽,原配夫人也因操劳过度撒手人寰。

  1971年,金大中首次参加总统大选就一举获得540万张选票,险些将以大规模舞弊手段谋求连任的朴正熙拉下马。当时有的评论认为,“如果有公正的选举机构监督,正确计算选票,金大中肯定当选总统。”

  也正是从这次大选开始,朴正熙政权决心不惜采用任何手段除掉金大中。当年8月,金大中在前往光州参加选举途中被朴正熙政权精心制造的车祸撞成重伤,骨关节感染留下后遗症,造成一只脚跛行。1973年8月8日,他在东京被朴正熙政权中央情报局特工绑架,险被碎尸沉海。3天之后,他被蒙住双眼,放在汉城他的住所门外,总算活着回到了家中。(详见本报5月6日第14版)

  1976年3月1日,金大中因同其他民主人士一同发布《三一民主宣言》,被朴正熙当局宣布违反禁止批评“维新宪法”的《紧急条例》第九条而被捕,后被大法院判处5年监禁,并剥夺5年公民权。1978年12月提前出狱后,金大中仍继续生活在被软禁的环境中。

  “韩国的曼德拉”

  1979年10月,执政18年的独裁者朴正熙因统治集团内部争斗被杀,由崔圭夏继任总统。后来,全斗焕发动军事政变,逼崔圭夏下台,自任总统。

  1980年5月17日,金大中因被控策划当年4月发生在南部光州地区的民众运动遭到逮捕,并以“叛国罪”被带上法庭。受牵连者多达200余人,其中许多人遭受了拷打、电刑、水刑等酷刑。有些人还因此导致终身残疾,更多人留下了后遗症。11月,金大中被军事法庭以“阴谋内乱罪”判处死刑。在美国的压力下,金大中终于相继被改判为无期徒刑、20年徒刑、缓刑,并于1982年流亡美国“就医”,开始了其人生中的第二次流亡。

  两年后,金大中回国。但此时的金大中仍然没有人身自由。他的邮件被检查、电话被窃听,连家人出门也常常受到盘问。

  重获自由后的金大中曾先后于1987年和1992年两次参加总统大选,但分别败在卢泰愚和金泳三手下。1992年大选揭晓后,金大中宣布“引退”,辞去国会议员职务并退出政界。同年9月,他在莫斯科俄罗斯外交学院通过了政治学博士论文答辩。

  当金大中向外界宣布退出政坛时,许多人认为他将就此淡出政坛。没料到几年后,卧薪尝胆的金大中不但卷土重来,而且以73岁的高龄击败所有的对手竞选总统获胜,成为韩国自1948年建国以来第一位在野党领导人当选的总统。

  由于和南非总统曼德拉有着相同或相似的经历、都遭受过多年的牢狱之苦,政治生涯又同样历经磨难,所以金大中被一些韩国人称为“韩国的曼德拉”。在那次大选中,为表示支持金大中竞选总统,曼德拉托女儿转送给金大中一块他1990年获释后常戴的手表,而金大中回赠曼德拉的则是他流亡美国时使用的书包。

  “无欲则刚,有容乃大”

  金大中曾说:“我始终如一保持自己的良知,无论是在监狱里,还是在死亡的边缘,尽管对我来说这是一些艰苦的经历。哪怕对自己不利,哪怕自己的生命受到威胁,或者自己的利益受到损害时,也要坚定不移地按照自己的良知来作出行动。”“要憎恨的不是人,而是罪恶本身。”

  反对他的人曾不止一次地预言,一旦金大中掌权,必将在这块土地上进行无情的政治报复。无可争辩的事实是,金大中当选总统的第二日,就在记者招待会上声明:绝不会进行政治报复。在当选后的第四日,因贪污渎职而坐监的前总统全斗焕和卢泰愚被特赦。金大中还在公开场合表示:两位前总统当年毕竟对韩国的经济起飞有过重大贡献,而且在产业界有广泛而深厚的联系。让他们获得自由有助于整合国家,集中力量挽救经济。人们甚至在金大中正式就任总统的典礼上,看到了崔圭夏、全斗焕、卢泰愚和金泳三4位前总统在主席台上就座,这在韩国是史无前例的。

  克服金融危机

  执政伊始,金大中就遭遇了亚洲金融危机的考验。在金融危机中,金大中的表现的确可圈可点。危机期间,金大中夫妇带头献出了家中珍藏的金首饰。金大中还放下总统架子,自告奋勇,表示愿意为韩国旅游业做宣传。于是全世界的人在“欢迎来韩国”的乐声中看到了那个著名的韩国旅游公益广告,也记住了金大中坚毅而充满自信的神情。

  在金大中的带领下,韩国民众在金融危机面前表现得异常团结。许多新婚夫妇主动取消出国度蜜月的计划,为国家节省外汇。韩国百姓还自发地掀起“献金爱国运动”,那时的韩国街头随时可以见到拿着金首饰和金制纪念品的人,排着长队准备献金。还有许多人纷纷拿出手里的美元,到银行兑换韩元。

  贤妻李姬镐

  金大中现在的夫人李姬镐是他的第二位妻子,金大中亲切地称她为“政治上的同志和生活上的伙伴”。他曾毫不掩饰地对身边的人说:“我今天这把年纪,仍可自豪地说,我们依旧是热恋的情侣,绝不比任何一对年轻人逊色。”金大中主张男女平等。他无数次搬家,但自家的门牌上始终并排写上自己和夫人的名字。这在以男性地位为重心的韩国社会中并不多见。李姬镐则评价金大中是“一个懂得尊重妻子的男人”。

  从金大中被捕到判处死刑以及最后被迫流亡美国的两年半里,李姬镐几乎每天都给丈夫写信,前后总计600余封。李姬镐说:“我写信的目的是帮助他不丧失勇气,坚定信心和希望。”寒流袭来时,她在信中对夫君说:“想到您度日如年,特别是像今天这样冷空气袭来的时候,更是心如刀绞。联想到您今天的一切,泪水不由自主地流淌下来。您总以为我是没有泪水的人,实际上我是一个很爱哭的人。在别人面前,我尽可能忍住眼泪,吞下泪水。特别怕您难过,发誓在您的面前不流泪,可我今天却不能控制我的眼泪。不是因为我的心变软了,而是因为很多受苦受难的人出现在我的眼前。”

  后来,李姬镐将这些书信结集出版,定名为《黎明前的祈祷》(此书有中文版发行)。该书在中国的首发式上,专程赶到的李姬镐深情地告诉记者:“我希望此书出版的版税能用于中国西部边远山村孩子们的教育事业。”

  相关链接:

责编:彭伟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