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金大中对朝“阳光政策”获诺贝尔和平奖

 

CCTV.com  2009年08月18日 14:2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环球时报  

  ·布什强硬对朝政策拖累金大中

  但就在这个节骨眼上,克林顿政府任期结束,共和党人布什入主白宫,朝鲜半岛局势急转直下。布什摒弃了克林顿政府推行的支持朝鲜半岛和平统一的立场,采取了强硬的对朝政策。布什甚至公开声称金正日“不值得信任”,他还威胁说,除非朝鲜将部队撤离朝韩边境,否则美国不会同朝鲜展开对话。

  美国政府的强硬态度是朝鲜政府不能接受的,因而平壤决定停止同韩国的接触。布什强硬政策的另一个受害人就是金大中,他和他的“阳光政策”被置于非常尴尬的境地。受布什政策的影响,韩国国内的政治气候也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以大国家党为首的反对党势力开始猛烈抨击金大中政府的朝鲜政策,指责韩国政府向朝鲜提供了过多的援助,却没有取得多大成果。

  ·在“痛苦中”退出政坛

  2001年11月,由于内阁高级官员爆出严重腐败丑闻,金大中在国内强烈的抨击声中被迫辞去执政的新千年民主党的党魁职务。而随后有韩国媒体报道,金大中的二儿子金弘业和小儿子金弘国分别利用金大中的地位和关系,与一些私人企业和可疑商人“勾结”,并收取回扣,引发了民众和反对党的不满。

  2002年4月底,金大中就因其儿子涉嫌腐败而发表声明,向全国人民表示歉意。5月6日,金大中再次向韩国民众道歉,并宣布退出执政的新千年民主党。

  相关链接:

责编:彭伟

2/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