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李明博会见朝鲜吊唁团 谈话半小时双方互传口信

 

CCTV.com  2009年08月24日 07:3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京华时报  
专题:韩国前总统金大中病逝

    8月23日,韩国总统李明博(右一)在首尔会见朝鲜吊唁团团长、朝鲜劳动党中央书记金己男(右二)

    8月23日,韩国总统李明博(右)在首尔会见朝鲜吊唁团团长、朝鲜劳动党中央书记金己男。新华社发

    韩国总统李明博23日上午会见了前来吊唁韩国前总统金大中的朝鲜特遣代表团成员,双方谈话持续了约半小时。这是李明博上台一年半来首次会见朝鲜官员。青瓦台(韩国总统府)官员说,朝鲜代表向李明博转达了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希望改善朝韩关系”的口信,李明博表示韩国政府将坚持一贯的对朝政策。

  会见三人吊唁团

    朝鲜代表团成员朝鲜劳动党中央书记金己男、朝鲜劳动党中央统战部长金养健、朝鲜亚太和平委员会专门负责朝韩关系的官员元东渊(音译)三人23日上午前往青瓦台拜会李明博。

    这次会谈原定23日上午10时(北京时间11时)举行,但提前约1个小时开始,9时30分左右结束。韩国联合通讯社分析,会谈时间提前明显是为增加会谈时间。

    韩国统一部长官玄仁泽22日说:“我希望这次会谈将带来一种新的韩朝关系。”

    会谈结束后,金己男在朝鲜代表团下榻的酒店门口告诉媒体记者:“一切进展顺利。”

    韩联社援引青瓦台官员的话报道,这次会谈是韩国总统礼节性接见外国吊唁团的一部分,李明博还会见了来自其他国家的吊唁使节。

    一名未公开姓名的青瓦台官员说,李明博会见其他外国使节平均用时10至15分钟,而会见朝鲜代表团则用了30分钟。“简单地说,我们可以认为,双方确实交换了意见。韩朝关系比较特殊,但这次会谈告诉我们,只有在双方走出这种特殊关系而走进国际化氛围时,这种关系可以上升至一个新阶段。”

    朝鲜代表团于23日中午乘专机回国,没有出席当天下午开始的金大中遗体告别仪式。代表团率队的金己男在离开酒店前往机场时告诉媒体记者:“我将带着好心情回国。”

    就在前一日,玄仁泽与金养健举行了90分钟会谈。玄仁泽在会后告诉媒体记者:“我和金养健谈了很多有关韩朝关系的话题。”

  捎来金正日口信

    李明博接见朝鲜3名官员后,青瓦台发言人李东官在简短新闻发布会上说,朝鲜代表团捎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希望改进朝韩关系”的口信。

    李东官说,“会谈气氛真挚、温和”,朝鲜代表团拜会李明博时,他们捎来了朝鲜最高领导人希望改善朝韩关系的意愿。

    李东官拒绝透露口信的详细内容。他说:“作为回应,李明博表示,将坚持一贯的对朝政策并要求代表团将这一信息传递给金正日。”

    他还说,李明博还呼吁重启韩朝对话,说“如果双方坦诚对话,没有不能解决的问题”。

    韩联社说,在新闻发布会上,李东官在提及金正日时均使用了后者的官方称谓,即“朝鲜国防委员会委员长”。

  朝鲜或送还渔船

    这是李明博上台一年半以来首次会见朝鲜官员。

    李明博政府上台以后,韩朝关系持续恶化。作为对韩国对朝政策的回应,朝鲜从去年12月1日起采取了5项有关朝韩关系的措施,其中包括驱逐朝鲜开城工业园区和金刚山旅游区的部分韩方人士、中断开城旅游、禁止朝韩铁路通行等。

    在朝鲜决定派出代表团吊唁金大中后,朝鲜方面又释放了一些缓和朝韩关系的信号,其中包括解除对军事分界线陆路通行和逗留时间的限制,恢复京义线铁路货运和开城南北经济合作协议事务所的正常运行等。

    韩联社报道,朝鲜方面7月30日拘捕了4名驾船驶入朝鲜水域的韩国渔民。

    青瓦台发言人李东官说,李明博与朝鲜代表没有讨论有关核计划以及韩国渔民遭扣留等问题。李东官说,上述事宜可以由工作级官员解决。但有韩国媒体报道,朝鲜代表在会见时向李明博表示,准备送还上月扣留的韩国“800沿岸”号渔船。

    朝鲜中央通讯社23日报道了代表团回国的消息,但没有提及代表团与李明博的会谈,也没有发表评论。

  相关链接:

   

责编:肖金平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