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朝鲜半岛局势有转暖迹象 可能展开“葬礼外交”

 

CCTV.com  2009年08月20日 10:0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国际在线  
专题:韩国前总统金大中病逝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张玲):已故韩国前总统金大中的生前助手、韩国反对党民主党议员朴智元19日透露,朝鲜方面当天向金大中和平中心致信,根据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的指示,朝鲜将派专人携带金正日敬献的花圈前往韩国,对金大中因病去世表示哀悼。

  韩国总统府当天表示,韩方没有理由反对朝鲜来吊唁。分析人士指出,目前朝鲜半岛局势有转暖的诉求和迹象,不排除韩朝双方进行“葬礼外交”,以打开缓和双方关系的大门。

  朴智元19日在首尔塞弗伦斯医院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朝鲜亚太和平委员会当天向金大中和平中心发来通报,表示有意派遣吊唁团。朝鲜亚太和平委员会在通报中称,朝鲜国防委员长金正日在收到韩国前总统金大中逝世消息后,立即以个人名义发去唁电,并同意派遣特使吊唁团。据介绍,朝鲜吊唁团将由5人组成,计划在韩国逗留两天。朝方还表示将尊重金大中家属和韩方意见后再确定访韩日程。据韩国媒体猜测,此次可能是由朝鲜劳动党中央书记崔泰福率队。上一次朝方派特使团赴韩参加葬礼,是在现代集团创始人、对韩朝和解做出巨大贡献的郑周永于2001年3月去世时,朝鲜派出专机载着特使团由平壤直飞首尔,向郑周永献上了金正日的追悼花圈。

  自8月份以来,虽说韩朝间摩擦时有发生,但有利于两国关系发展的积极因素占了主导地位,这些积极因素包括朝鲜释放被扣韩国现代集团员工、金正日接见现代集会长玄贞恩(女)、现代集团和朝鲜亚太和平委员会就重开金刚山旅游等一揽子经济合作项目达成一致,以及李明博在8月15日光复节讲话中首次表示愿意与朝鲜进行对话。而在金大中18日因病去世后,朝鲜的反应迅速而积极。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在19日即发出唁电,对金大中逝世表示“沉痛哀悼”。随后,朝方根据金正日的指示,表示将派专人前往韩国参加金大中的葬礼。而在韩国方面,韩国红十字会19日透露,计划在两天内向朝鲜红十字会提议举行会谈,讨论关于现代集团和朝鲜亚太和平委员会达成协议的“中秋节举行南北离散家属团聚活动”的问题。

  被韩国舆论称为“民主斗士”的金大中在执政期间,最让世人牢记的政绩就算是“阳光政策”的提出和实行了。金大中的对朝和解政策,推动了南北关系的改善和半岛局势的缓和。2000年6月15日,金大中亲赴平壤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举行首脑会晤,实现了南北分裂50年后首次南北峰会,双方发表了具有历史意义的“北南共同宣言”,金大中也因此荣获诺贝尔和平奖。在金大中执政的5年期间,朝鲜半岛南北关系取得了引人注目的改善和发展,双方不仅加强了往来和交流,而且在经济合作上也迈出了坚实的步伐。正是由于“阳光政策”的实施,2000年朝韩离散家属团聚时的感人场面、2000年悉尼奥运会开幕式上朝韩两国运动员共同入场的动人画面,才能永远定格在历史的长卷中。

  目前韩朝两国都对金大中一生致力于南北和解给予了极高的评价。金正日在唁电中说,金大中虽然逝世了,但是“他为实现民族和解和统一事业所做出的贡献将与民族一起永世长存”。李明博说,金大中在韩国民主化进程和韩朝和解方面做出的贡献和努力将永远被韩国人民牢记,希望金大中南北统一的意愿能通过韩朝间的和解进程最终得到实现。而韩国政府19日决定将为金大中举行国葬,这是韩国自建国后首次为前总统举行国葬,这也是主要考虑到金大中生前业绩和南北统一大局。因此,如果韩朝两国能借金大中的葬礼打开缓和双方关系的大门,也算是为金大中一生致力于南北和解事业划上一个完美的句号吧。

  相关链接:

责编:彭伟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